財政部:CEPA十年香港會計界對內地依賴加深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4-07-04

  財政部4日稱,CEPA實施十年來,香港會計界從內地經濟發展中獲益顯著,對內地市場的依賴程度明顯加深。

  2003年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內容主要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貿易便利化三個方面。其中,服務貿易是CEPA的重點領域。

  財政部稱,該部門十年來在會計領域推出20項針對香港的優惠政策,目前成效顯著。

  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共818家,市值佔香港總市值的55.8%,成交金額約佔香港整體股份成交金額的70%。

  2013年,上述企業中約95%由香港事務所直接提供審計服務;其中187家H股及A+H股企業,由香港事務所提供審計服務的高達147家(佔比79%),數量幾乎四倍於內地事務所審計的企業。

  此外,香港事務所還在內地承接了大量臨時性的審計業務。財政部透露,僅2009年至2013年間,該部門就向香港事務所發放臨時執業許可110批次,惠及香港專業人士3500多人次;目前,香港一批中小事務所70%的收入直接或間接來自內地企業。

  財政部據此表示,CEPA實施至今,香港會計界從內地經濟發展中獲得巨大收益,香港會計行業對內地市場的依賴程度不斷加深。

  財政部稱,下一步將研究香港和內地合夥人審計經驗互認,力爭納入新一輪CEPA開放措施,在廣東先行先試;同時,研究制定包括香港人士在內的境外人員擔任內地事務所合夥人管理制度,力爭將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廣東全省,三年左右有序擴大到全國。(李曉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6711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