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服貿協議將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1-22

   《內地與香港CEPA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協議》)將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屆時內地與香港將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容偉雄21日表示,隨着國家不斷發展,服務業佔經濟比重穩步上升,希望香港業界可充分把握CEPA帶來的優勢,更好地在內地服務業市場立足、發展。

   特區政府及國家商務部當日在港聯合舉辦CEPA服務貿易協議宣講會,由12位中央部委代表向香港業界介紹《協議》內容及落實安排等情況,並現場答疑,內容涉及金融、會計、法律、建築工程、電影、文化、旅遊、電信及計算機等行業。

   容偉雄説,《協議》基本實現了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是兩地多年來在CEPA框架下持續開放服務貿易的新里程碑。香港憑藉優秀的專業人才、先進的管理、豐富的國際經驗及廣闊的營商網絡,可更好地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實施,發展現代服務業。兩地服務業也可在全球競爭中優勢互補,共創繁榮。

   容偉雄表示,《協議》即將在6月實施,其落實涉及制定與頒佈諸多法規,兩地在行業體制和推廣方面也存在差異,特區政府會與商務部保持緊密聯絡,做好協議落實工作,讓業界更好地利用協議開拓業務。

   宣講會上,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介紹了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內涵及後續落實計劃。他表示,服務貿易自由化自去年在廣東省先行先試以來,激發了香港服務業赴內地投資的熱情,香港的服務業投資在廣東省呈雙位數增長,《協議》今年將擴至整個內地,一定會帶來更多商機。

   《內地與香港CEPA服務貿易協議》於2015年11月簽署,是首個內地全境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方式全面開放服務貿易領域的自由貿易協議。(記者王小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56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