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多措並舉推動CEPA“落地”助力港澳企業內地掘金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2-23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22日在南寧表示,今年將有19項CEPA先行先試政策在廣西“落地”,具體涉及建築設計、城市規劃、會議會展等10多個領域。廣西將在簡化政府服務中心辦事手續等多個方面為CEPA服務開闢綠色通道,為港澳企業在桂投資提供便利。

  廣西與東盟山水相連,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機銜接區。近年來,廣西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等面向東盟的合作中處於前沿門戶位置。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説,“一帶一路”建設對港澳企業是非常重要的機遇,廣西地處與東盟合作的前沿,在發展與東盟貿易方面有着獨特的優勢,香港、澳門企業希望通過CEPA先行先試政策在廣西率先實施,通過“廣西橋梁”積極開拓東盟市場,分享國際紅利。同時,廣西企業也可以通過港澳開拓海外市場,促進企業“走出去”。

  多位港澳客商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當前東部沿海地區在工業發展、城鎮化建設等多方面已經十分成熟,産業密集布局已不利於港澳中小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廣西、四川、重慶等西部省市區正成為港澳企業拓展內地市場的重要區域,CEPA先行先試政策的實施,將使為港澳企業帶來更加廣闊的內地市場。

  來自廣西商務廳的數據顯示,香港在廣西投資設立的各類企業超過6600家。2015年,香港企業到廣西投資合同金額逾18億美元。香港是廣西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僅次於東盟的廣西第二大貿易夥伴。

  記者了解到,廣西多部門已加快推動先行先試政策落地,一方面,要完善工作機制,啟動與CEPA相關的法律法規調整工作,另一方面,要建立桂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與桂港旅遊合作、加工貿易産業轉移、專業服務3個專責小組共同發揮作用,促進桂港澳政府部門、行業、企業對接。

  此外,在金融、會計等重點領域將推進一批重點項目落地,在各種媒體、渠道、平台開展一系列CEPA專題宣傳。

  廣西商務廳廳長王乃學介紹,作為推動CEPA落實的牽頭單位,廣西商務廳已將全面落實CEPA深化桂港澳經貿合作作為2016年十大工程之一,促進先行先試政策順利落地,推動桂港澳合作更加便利。

  CEPA是中央政府在經貿領域支持港澳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全稱為“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自2004年實施以來,CEPA有力促進了內地與港澳經濟協調發展。目前,這一政策已在廣東及福建兩省實施。(記者潘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744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