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鐵牛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眾開放日•教師專場”歡迎儀式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9-09

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眾開放日•教師專場"

歡迎儀式上的致辭

(2018年9月9日)

譚鐵牛

 

 

9月9日,譚鐵牛副主任在歡迎儀式上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各位教育界朋友、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好!

  明天是我國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香港敬師日),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迎來這麼多香港教育界朋友和記者朋友到中聯辦大樓做客,我首先代表王志民主任和中聯辦全體同事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在今年4月份中聯辦首次公眾開放日活動中,1600 餘名香港市民來我辦參觀交流,增加了對中聯辦的了解。之後有市民朋友,包括一些在座的教育界同仁,也表達了想來參觀的願望,這讓我們很受鼓舞,因此促成了今天教師專場活動的舉行。

  老師們,朋友們: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內地教育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展,教育普及水平明顯提升,高等教育規模不斷擴大,教育質量大幅提高,教育公平成效顯著,教育保障得到增強,教育對外交流合作日益廣泛深入。

  喝水不忘挖井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改革開放和教育發展的起步階段,邵逸夫、田家炳、王寬誠等香港社會各界對內地教育的大力支持。在四川大地震之後,香港社會各階層人士對災區重建特別是教育恢復重建提供了無私援助。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教育交流合作不斷深入,姊妹學校計劃結對學校數超過千對,每年香港青少年學生赴內地交流超過10萬人次,有力促進了兩地教育交流合作。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推進,未來香港教育將更多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共譜國家教育大發展的輝煌篇章。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有着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教書育人、傳承文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相信各位教育界的朋友一定會不負使命和責任,繼續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香港新一代,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使每一位香港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老師們,朋友們: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其前身是1947年5月成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2000年1月更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從中英談判到香港回歸、恢復行使主權並設立特別行政區,從堅定支持香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從兩地經濟合作到兩地教育、科技、文化、法律等多領域、全方位的交流,中聯辦都參與其中,積極履職盡責,扮演了一個重要橋梁的角色。

  過去,受種種條件的限制,不少市民朋友對中聯辦的日常履職和工作環境了解不多,覺得中聯辦有點神秘。朋友們今天走進中聯辦,可以看到中聯辦辦史展覽和介紹短片,體驗中聯辦員工工作生活設施,品嘗我們廚師精心準備的點心,以及分享特別為教育界朋友們安排的專題講座等。我們還特別在我辦官網推出“網上公眾開放日”,全景展示本次教師專場活動,也歡迎大家通過這個網上平台隨時“走進中聯辦”。

  老師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敬師日即將來臨之際,舉辦中聯辦公眾開放日教師專場活動,是與香港教育界朋友聯絡感情、加深交流的重要契機,希望借此表達中央及我辦對教育的關心,對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尊重,向全港教師送上敬師日的祝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機構,將堅決貫徹習總書記和中央的決策部署,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推動兩地教育交流與合作,促進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中聯辦員工一定會繼續做香港特區的好市民、特區政府的好夥伴、廣大香港同胞的好朋友。

  再過兩周,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中秋節。借此機會,我代表王志民主任和中聯辦全體同事,預祝各位香港教育界朋友中秋佳節闔家幸福!吉祥安康!事業有成!身體健康!希望我們中聯辦同事的精心準備和熱情接待,能為大家帶來美好的體驗。謝謝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9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