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習主席高度肯定港澳同胞改革開放貢獻振奮人心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11-13

  在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香港、澳門慶祝改革開放代表團在北京受到最高規格的接待和榮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代表團全體成員。習主席在接見時指出,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與貢獻。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做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習主席親切地説:“在這裏,我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關心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

習主席高度肯定港澳同胞40年改革開放貢獻,説明中央對改革開放40年歷史的回顧是公正客觀的,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特別重視,激勵港澳同胞再接再厲,再立新功。

  回顧歷史客觀公正

  習主席在接見港澳代表團時,深情地説:“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40年前,潮涌珠江,破題南粵,內地的改革開放發軔於廣東,尤以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最為矚目,是改革開放當之無愧的“排頭兵”。回顧總結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從哪開頭為好?習主席上個月南巡廣東,參觀了深圳的“潮涌珠江──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發出了“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的時代最強音。今次,習主席接見港澳代表團,高度肯定港澳同胞過去40年對國家改革開放作出的積極貢獻。這説明,中央對改革開放歷史的回顧總結,突出重點,切中要害,客觀公正,實事求是。

  四十年滄桑巨變,四十年人事更迭。當年,霍英東、曹光彪、伍沾德、唐翔千等第一批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帶去的是資金、設備、技術和管理經驗。當時的內地,“文革”剛剛結束,百廢待興,基礎設施落後,配套設施不齊,生産效率低下,水電氣等生産要素無法保障,更為關鍵是人們的觀念僵化,霍英東投資廣州白天鵝賓館,曹光彪投資珠海開辦“香洲毛紡廠”,都是克服了重重困難,使出了“拓荒牛”的勁頭,最終成就了事業。

  在這次港澳代表團中,有160多名香港各界人士。他們有的從1978年開始,就在內地投資設廠,從事各方面事業;有的專業界人士,為內地引進管理經驗、培訓人才;有的是教育界、科技界的精英,與內地有科研合作;有的到內地的邊遠山區,扶貧支教;還有的是父輩在改革開放之初率先在內地投資創業,因年事已高、或已仙逝,第二代、第三代接班人代表家族回訪內地。可以説,這是改革開放“香港貢獻”的一個縮影。習主席對“香港貢獻”的高度肯定,令所有人感到溫暖和欣慰,特別是“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語,令人感動!

  對港澳特區“高看一眼”

  習主席在接見港澳代表團時,熱誠地説:“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氣勢恢宏,其中的政策變革、焦點事件、風雲人物,可謂林林總總,亮點紛呈。如何梳理出清晰的脈絡?怎樣把握其中的重點?中央十分重視認識和把握港澳特區發展與國家整體發展不可分割的緊密關係。習主席今次高度肯定港澳40年來對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再次體現了港澳在習主席心中的地位和分量,再次説明中央對港澳從來都是“高看一眼”,再次印證了“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香港和澳門的發展之路將愈來愈寬廣。

  “一國兩制”從理論到實踐,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集中體現了改革開放的初衷,亦是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遙想當年,鄧小平首次提出以“一國兩制”方式收回香港、澳門主權時,世界輿論一片譁然,震驚者有之,叫好者有之,質疑者有之。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許多人,都不敢相信中國共産黨有如此寬廣的胸懷。40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僅解決了收回主權問題,也解決了香港和澳門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的問題。正如習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上的講話中所説,“‘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40年來,無論是香港、澳門回歸前,還是回歸後,中央在處理許多問題時,對港澳從來都是“高看一眼”,有求必應,大力支持。比如,在內地比港澳落後的時候,港澳居民沒有提出享受“國民待遇”的訴求,最近幾年,隨着內地的發展水平提高,港澳居民請求享受“國民待遇”。去年以來,在習主席的親自關懷下,國家有關部委出台了多項支持港澳台居民赴內地學習、工作、定居的新政。再比如在97亞洲金融風暴、2004非典、2008世界金融危機等危難關頭,香港、澳門提出請求,中央政府迅速相助,成為堅強後盾。還有,香港和澳門的發展長期受“地域狹窄”所限,中央支持兩地企業在前海和橫琴投資發展,為港澳發展提供新空間。這一切,讓港澳同胞深切感受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對特區的特別關愛。

  激勵港澳同胞再立新功

  習主席在接見港澳代表團時親切地説:“港澳同胞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是為了在下一個40年走得更好、走得更穩、走得更遠。習主席以歷史事實為出發點,從“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角度、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充分肯定香港和澳門對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令代表團成員感慨萬千,心潮澎湃,也令廣大港澳同胞倍感欣慰、倍感激動、倍感振奮!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最初香港到內地投資,以及協助外資進入內地龐大市場,是“引進來”的角色,後來又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香港也是改革開放的受惠者,改革開放成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務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澳門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建設者、參與者及受益者。澳門受益於祖國經濟大發展,40年來兩地經貿關係前所未有,形成了互惠互利、密不可分的格局,為澳門人民帶來實在利益,擴展了澳門發展空間。展望未來,林鄭月娥、崔世安都表示,將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繼續助力國家改革開放,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誠如兩位特首所言,港澳最大優勢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未來港澳完全可在貢獻國家過程中,與祖國同繁榮共進步。港澳同胞有信心堅守“一國”之本、維護國家的主權、領土和安全利益,為國家長治久安和港澳繁榮穩定提供強大支撐;港澳同胞有信心發揮好“超級聯絡人”作用,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港澳同胞有信心發揮好科研等方面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內地製造業實現有效對接,並船出海,創造新優勢,拓展全球大市場。“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習主席高度肯定港澳同胞40年改革開放貢獻,邁步新時代,港澳同胞激情滿懷,信心百倍!(作者屠海鳴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