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11-14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前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港澳提出4點希望,第一點就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征程中,國家向高質量發展,對資本、人才、技術、高端服務業的需求越來越大,香港國際聯繫廣泛、國際資本匯聚、專業服務發達,正是貢獻國家所需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應該更積極主動,一方面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的溝通協調,在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中擔當重要角色,爭取在CEPA框架下的開放措施儘早全面落實;另一方面要與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和産業龍頭緊密合作,為本港各界大展身手搭建舞台。工商界和專業服務界更應趁勢而上、敢為人先,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機遇,發揮香港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習主席指出,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港澳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要努力把港澳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事實上,香港至今仍是內地企業最重要的離岸集資中心,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超過1000家,佔港股總市值逾6成;香港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全球7成離岸人民幣結算都在港進行;同時,香港亦是內地重要轉口港,2017年經香港轉口的貨物中有58%原産地為內地,54%以內地為目的地;而香港更是內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去年,來自香港的實際利用外資額為10082億美元,佔內地引資總額的53.2%。種種數據都顯示,香港是國家開放的重要力量,尤其在當前國際貿易單邊主義抬頭的情形下,香港在助力國家“引進來”與“走出去”的作用更顯突出;而香港在更好發揮這種重要作用的過程中,自然也促進了自身金融、航運物流、專業服務等産業的發展。

  香港要在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中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不能坐等國家安排,應從三方面主動發力。

  一是對接國家對商品和服務進口需要,做國際高端服務和內地市場對接的樞紐。剛結束的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顯示中國持續開放市場的決心和誠意,也將激發中國巨大的進口潛力。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為香港服務國家所需提供了大好機會;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是連接國際合作項目的樞紐城市,擁有法治、廉潔、自由的優勢,在外資眼中,香港是進入中國市場的最重要、最可靠的平台。國家已表示將在CEPA框架下,優先安排向香港開放服務貿易,下一步將放寬教育、醫療等領域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香港應早着先機,運用高端服務業的積累優勢,促進外國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二是對接國家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需要,加強與廣東、上海、海南等自貿區或自貿港的合作,助力國家自由港建設。目前內地各自貿區、自貿港正在積極推進的貿易自由化、人民幣國際化,這些探索與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功能的方向一致,香港應把與內地自貿區、自貿港的合作,作為與內地合作的重中之重,共同把自貿區的“餅”做大。

  三是對接國家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改革需要,加快引進國際資本、人才、技術,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動國家加快經濟升級轉型。科技創新正在加快推動全球産業價值鏈的重構和經濟形態的轉型,國際科技競爭日益激烈,正在重塑全球創新版圖和世界格局。國家對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寄予厚望,香港要作好戰略部署規劃,從産業政策、提供切實資助、優化創科創業環境等方面,盡快把香港的創科産業做大做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