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展團“驚艷”亮相高交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1-19

  減少瘢痕形成的“平疤貼”,在建築工地自動行走、肩負不同任務的“智慧型建築機器人”……正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上,香港科技展團帶來一大批科技創新精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據了解,香港貿易發展局聯手香港軟體行業協會、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署等多個香港科創機構、科技社團,組成香港科技代表團參加本屆高交會。在高交會1號館,香港貿易發展局攜手香港創新科技署設立香港科技展區,香港軟體協會則設立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

  在香港科技展區,香港理工大學展出了“平疤貼”“新一代精氨酸消耗性高效抗癌藥物”等醫學創新産品。展區負責人朱歡歡告訴記者,“平疤貼”曾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5屆國際發明展”上獲得特別大獎,這款産品特別針對由燒傷、手術和外傷所引起的增生性瘢痕而設計,能緊貼身體曲線和輪廓,均勻施加壓力,減少瘢痕形成,同時防止受傷皮膚的水分流失。

  除了醫學上的突破,香港參會企業則帶來了他們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創意。媽媽寶科技公司展出的香港外籍傭工(外傭)數據庫,目前用戶數據已達20萬人。僱主、外傭、雇傭中介以及外傭培訓學校可以在平台上互相聯結,造就了一個各方得益的外傭招聘生態圈。

  在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奧馬迪機器人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款“智慧型建築機器人”。公司CEO李偉民介紹,這款機器人能根據要求在建築工地自由行走,肩負鑽孔、打鑿、打磨、噴塗等工作。

  “目前,我們的産品在香港建築領域已經應用很廣泛,希望通過這次展示,吸引內地客戶的目光,讓我們的産品進入內地建築市場。”李偉民説。

  香港貿易發展局深圳代表曾沂靖表示,港深兩地在創新科技領域有天然的互補優勢,希望通過參加此次高交會,加深港深兩地以及香港與內地的科技交流合作,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記者 王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7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