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中央表彰改革開放百傑 港澳五人入選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11-27

  11月26日,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改革開放傑出貢獻擬表彰對象的公示》。公示名單中的表彰對象包括了科技、軍隊、企業、文體等領域的100名傑出人物。香港企業家霍英東、曾憲梓,世衛組織前幹事陳馮富珍,香港中華總商會原會長王寬誠、澳門中華總商會原會長馬萬祺等五位港澳知名人士亦入列名單,以表彰他們為國家改革開放特別是港澳與內地的聯繫往來作出的突出貢獻。

  這份名單包括了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在各個領域作出過傑出貢獻的人物,其中既有王選、孫家棟、吳良鏞、潘建偉等科技大家,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張瑞敏、柳傳志等企業掌門,還有程開甲、景海鵬等軍界代表,許海峰、郎平、姚明等體育界代表,經濟學家厲以寧、林毅夫等。5位港澳名人王寬誠、陳馮富珍、曾憲梓、霍英東、馬萬祺入選。

  名單囊括各領域改革先鋒

  霍英東始終積極投身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是最早到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之一。他先後投資100多億港元,支持內地重大基礎建設和教育、文化、衞生等社會事業發展。他並設立霍英東體育基金,大力支持國家體育事業發展,為北京主辦亞運會和申辦奧運會作出重大貢獻。

  曾憲梓於1986年開始到內地投資設廠,1989年合資成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成為中國首家專營領帶生産的中外合資企業。他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投資,2001年促成第六屆“世界華商大會”在南京召開。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他捐資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歷年捐資逾1400項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

  出生於1907年的王寬誠,生前曾創辦王寬誠教育基金會,並任香港中華總商會原會長,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他是香港工商界愛國愛港的優秀代表,鼎力支持內地改革開放。他推動建立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四化”服務委員會,為香港工商界人士參與內地改革開放搭建平台,激發了港澳人士和海外僑胞的愛國熱情,為他們回報祖國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

  馬萬祺曾連任四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亦曾是澳門中華總商會原會長。他曾向中央提議“積極發動僑胞投資祖國”,並率先在內地投資興辦實業。他充分利用自己在海外華人商界中的聲譽,大力對外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多次參與組織港澳代表團回內地考察投資,為推動澳門與內地經濟往來合作、支持改革開放作出突出貢獻。

  名單中還包括曾長期在香港政府工作的陳馮富珍。她是第一位擔任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的中國人,積極推動世界衞生組織與中國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支持中國兩支應急醫療隊成為最早一批通過世界衞生組織認證的國際應急醫療隊,推動中醫藥等傳統醫學逐漸納入各國醫療衞生體系,促成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衞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衞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公示》指出,名單是在各地區各部門反覆比選、組織考察、集體研究提出推薦人選的基礎上,經過歸口評審、統籌考慮後産生。

  馬萬祺(1919-2014)第六屆、七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八屆、九屆、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原會長

  向中央提議“積極發動僑胞投資祖國”,並率先在內地投資興辦實業,充分利用自己在海外華人商界中的聲譽,大力對外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多次參與組織港澳代表團回內地考察投資。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王寬誠(1907-1986)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香港中華總商會原會長,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

  推動建立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四化”服務委員會,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為香港工商界人士參與內地改革開放搭建平台。出資創立“王寬誠教育基金會”,支持國家選派留學生,培養高科技人才。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

  陳馮富珍(1947-)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深化醫藥衞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首席顧問

  第一位擔任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的中國人,領導該組織和成員國成功應對伊波拉、寨卡等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為全球衞生安全與人類衞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積極推動世界衞生組織與我國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支持中國兩支應急醫療隊成為最早一批通過世界衞生組織認證的國際應急醫療隊。促成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衞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衞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曾憲梓(1934-)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第八屆、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

  1986年起到內地設廠,1989年成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成為中國首家專營領帶生産的中外合資企業。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投資,2001年促成第六屆“世界華商大會”在南京召開。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捐資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歷年捐資逾1400項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其中支持家鄉梅州的教育、文化、衞生等各項事業逾2億元。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霍英東(1923-2006)香港霍英東集團創辦人,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第五屆、六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八屆、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他積極投身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為最早到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之一。先後投資100多億港元,支持內地重大基礎建設和教育、文化、衞生等社會事業發展。設立霍英東體育基金,大力支持國家體育事業發展,為北京主辦亞運會和申辦奧運會作出重大貢獻。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實現平穩過渡和保持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榮獲“中華慈善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紫荊勳章”。

  劉兆佳:“五傑”愛國忠誠獲肯定

  中共中央擬表彰100名對改革開放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前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前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香港中華總商會前會長王寬誠、澳門中華總商會前會長馬萬祺、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等入選名單。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前四位在改革開放初期,協助國家排除萬難,屬難能可貴,陳馮富珍則是首位中國人擔任國際重要組織的領導,意義非同一般。

  劉兆佳回覆《大公報》指,改革開放初期曾面對不少阻力,霍英東、曾憲梓、王寬誠、馬萬祺四人展現出對國家的貢獻與忠誠,“他們四人長期支持和追隨中國共産黨,是愛國人士,而且投資內地不是為了賺錢,所以獲得中央充分肯定!”

  劉兆佳舉例,霍英東投資百多億港元,支持內地重大基建及文化、教育等發展,尤其在南沙,“那時候,在內地投資一定會面對不少官僚主義和地方阻撓,霍英東未有卻步”;至於曾憲梓則在改革開放初期,組織海外華人到內地投資,又協助香港順利回歸,是長期的愛國支持者。

  而陳馮富珍則在2006年當選世衛總幹事,其時少有中國人可以成為國際重要組織的最高領導,其他國際組織如世界銀行、聯合國秘書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人職位最高的亦只是擔任副手。世衛牽涉全球治理工作,她積極推動世衛與內地深入合作,推動中醫納入各國醫療體系,貢獻良多。

  霍震寰:鼓舞港人繼續參與開放

  霍英東之子、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表示,這次百人表彰名單當中,港澳人士就有五個,“這是對港人參與改革開放貢獻的肯定,亦是對港人未來繼續參與其中的鼓勵”。他説,父親當年抱着建設內地、服務國家之心參與改革開放,“得到那麼高的榮譽,他當年肯定也沒有想到”。他表示,為改革開放做貢獻的方式很多,未來會專注於弘揚中國傳統武術,並以之作為載體,將優秀中華文化傳之於五湖四海。

  已故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是最早到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之一,有“愛國商人”稱號。他先後投資100多億港元,支持內地重大基礎建設和教育、文化、衞生等社會事業發展,又設立霍英東體育基金,大力支持國家體育事業。新華社曾經形容他是“中國共産黨的親密朋友”。

  霍英東在改革開放初期一馬當先投資內地,第一個項目便是在中山修建溫泉酒店,於1980年開業。之後又興建白天鵝賓館,是內地首家由中國本土建築師設計、由本地施工單位施工的五星級酒店。

  1984年,他以一億港元成立“霍英東體育基金會”,並以此名義捐贈金牌予中國奧運獲獎運動員,其後又興建多個項目支持國家體育事業,最著名的是位於北京亞運村的“英東游泳館”。

  霍英東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1997年,獲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記者 張寶峰、賴振雄、文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