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琼:國家改革開放引領我 開創人生重要一頁

來源: 紫荊          發布時間: 2018-12-05

2012年何超琼創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圖為她配合國家對外開放,組織民營企業出訪葡萄牙及西班牙。

國家改革開放引領我 開創人生重要一頁

何超琼

 

  國家改革開放40年,也是我人生重要的40年。國門的開啟,引領我開創人生重要的一頁,為我個人的發展鋪開道路,也為我的事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和正面影響。

  國家宣布改革開放那年,我16歲,仍在唸書。由於父親和家族的業務關係,我早已留意中國內地和港澳的發展。雖然當年香港還未回歸,但是當我知道國家終於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時,已經意識到國家將會有巨大的變化和發展,會為我們所處的珠三角地區帶來巨大的機遇,我們必先要裝備好自己,才能迎接改變和機會,參與推動國家發展。

  於是我從最基本的做起,決心學好普通話,從語言開始,逐步加深對國家的認識。然而,當年香港的學校一般都沒有普通話課程,普通話導師並不多。我好不容易找來了一位香港大學的教授,在我正預備出國留學的那個暑假教我普通話。我十分慶幸40年前的決定和所作的準備,這為我日後在不同領域的工作,包括政協委員和其他公職,以至自身企業的業務發展等,奠下不可多得的基礎;讓我能更好地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實踐推動區域融合的志願,切實為香港、澳門以及國家發展獻力。

  緊貼國策拓展業務

  1972年父親在香港創立了家族企業信德集團有限公司,初時主要經營往來香港和澳門的點對點客船服務。國家實行改革開放,令我們這批扎根港澳的企業累積多年的國際經驗和網絡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信德集團及後在港澳以至珠三角地區拓展了交通運輸、旅遊休閒、房地産及投資等業務。

  1984年我大學畢業回港,1989年首次回到內地,正好用得上我當年所學的普通話,去實地體察國家改革開放的初步成果,令我更有決心推動國家發展。1995年我加入信德集團,隨即積極為集團業務發展作出策略性部署。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特區勢將逐步與國家融合;我亦相信國家的持續向前,將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帶來強勁後盾和廣泛機遇。因此,“配合促進國家改革開放”成為了集團業務發展策略的重要理念和我個人的動力。

  為切實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把握推進國企轉型改革的契機,我們致力通過合作,為國企引進新技術及現代化管理和服務業的經驗。因此,於1999年我們策略性地把信德船務業務與中旅營運的船務合併聯營,創立“噴射飛航”品牌,信德由此成為首批跟國企合作的港資企業。

  港澳兩個特區成立以後,信德集團繼續緊隨國家發展步伐,運用我們的資源、技術、經驗和策略,打造不同的平台,冀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稍獻綿力。自“十一五”及“十二五”規劃開始,國家銳意加快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推進珠三角地區改革開放。信德集團積極響應,大力投放資源,強化區域聯繫,以促進區域和諧融合發展,為日後的大珠三角、泛珠三角、“一帶一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鋪路。

  我們身處珠三角,深諳地區的發展脈搏;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個人游”等政策出台以前,信德集團已預見粵港澳地區的融合發展將要加快,有必要為促進三地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便捷流動打鑄條件和優勢。2003年,“噴射飛航”主動牽頭,跟香港機場管理局及珠江船務合作,在香港國際機場興建“海天客運碼頭”,開創全球首個海空轉駁的多模式聯運交通平台,推出“噴射飛航機場航線”,以渡輪連繫珠三角地區內的主要國際機場,加強區內城市與世界各地的連接,促進區內互聯互通和交通便利。

  隨後,更拓展至陸上交通業務,與中國國旅及廣東旅遊集團合資經營提供澳門連接珠三角主要城市的跨境客運巴士服務;又透過參與包括香港大嶼山發展聯盟等的地區組織,聯合不同的行業界別,為推動區域合作發展創造條件。2017年,信德集團與內地企業夥伴合組財團,成功投得港珠澳大橋跨境穿梭巴士專營權,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進一步發揮效用。

  我們深信區域融合可透過資源共享、互補發展,開創互利共贏。20年前,憑藉此信念,信德集團以港資企業的身份,把會展旅遊帶到澳門,營運管理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引進嶄新的旅遊、娛樂、會展、冒險及休閒的元素,培訓一批又一批的具國際水平的會展旅遊人才,為發展區域 “一程多站”旅遊路線締造條件和基礎。此外,我們與區內的業界持份者合作,把我們的經驗輸送到內地,協助廣州塔及深圳平安塔開幕及制定營運策略,並將我們的經驗輻射至周邊地區,協助提升各地旅遊業水平,深化中國旅遊産業升級轉型。我們深切期盼能以此促進未來大灣區內各城市的互補發展。

  在促進國家改革開放的路上,我們除了成功“引進來”,也積極部署“走出去”。2016年,信德集團成立了專業的酒店管理部門——雅辰酒店管理集團,建立具備國際水準的管理團隊,在國內外主要城市開發富亞洲特色酒店品牌之外,亦為各地的發展商及業主提供全面的酒店管理和營運方案,以協助中國旅遊“走出去”。

  15年前,我以港澳企業代表的身份加入全國工商聯下屬全聯旅遊業商會並擔任副會長,負責商會的國際事務。該會是推動中國民營旅遊經濟發展的組織。我協助促成了商會的多項國際合作,包括跟聯合世界旅遊組織(UNWTO)調研合作項目、跟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WTTC)簽訂合作備忘錄、代表商會出席多屆WTTC的年度峰會等。2012年,我也創辦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以下簡稱“論壇”)。論壇是首個從“一帶一路”倡議出發,審視全球旅遊經濟形勢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致力推動公私營合作,以發掘旅遊宣傳、投資和合作機遇。論壇雖然落戶澳門,但並不只是推廣澳門,而是全面推動中國旅遊的可持續發展,包括為國家旅遊從業人員提供培訓、推動旅遊扶貧、民間文化交流等。論壇亦組織我國民營企業家代表團到國外訪問,進行投資考察及交流活動,以延伸論壇的平台功能,促進中西民間組織及旅遊業界的溝通、交流和協作。例如,響應2018年中歐旅遊年,我們於今年4月份率領代表團到歐洲訪問,走訪了歐盟總部及議會,宣傳推廣中國旅遊並介紹粵港澳大灣區。

  通過社會公職獻策國家建設

  40年前學習普通話還為我打開了認識國家的另一道重要大門——我有幸於2003年加入政協北京市委員會,並於2008年起任北京市政協常委,讓我有機會更深入地了解國家。

  透過政協平台,我與各位心繫家國的委員們攜手為推動北京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建言獻策。為發揮好政協港澳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支持國家改革開放,我運用自身在京港澳的聯繫網路,在不同的領域和範疇上凝聚各地同胞和僑胞。2015年5月,我牽頭創立了京澳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同年11月,我與同仁共同發起成立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目的是通過舉辦大學生暑期實習班、華人青年創新創業論壇等活動,深化京、港、澳在經濟、文化等領域多方位的互動交流,服務三方建設發展,並向青年傳遞正向價值觀,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及構建和諧社會培育未來新力量。

  同時我亦擔任全國婦聯執委多年,堅持運用自己作為女性企業家的經驗和網絡資源,去扶持及引導更多婦女發展自己的事業,貢獻特區和國家。

  1997年我又加入了香港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至2017年擔任主席,其間我參與策劃、組織和舉辦多項活動,以促進內地與港澳的婦女交流和自我提升。2016年在擔任香港婦協副主席期間,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我策劃了“一帶一路視覺藝術展覽”,在香港展出了十五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知名女藝術家的作品,並舉辦了多場分享和研討會, 啟發年輕女性參與推動國家和港澳的發展。

  作為香港婦協女企業家委員會的召集人,我多次組織和率領女企業家代表團到內地訪問及向全國婦聯學習交流,加深香港年輕女性對國家發展和政策的認識。我還以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理事的身份,參加和支持內地的扶貧公益活動,認真學習國家的扶貧政策,以進一步為國家發展效力。

  向世界推介中華文化

  除此之外,我自小熱愛文化藝術,對五千多年的中華文化更是一往情深,盼望能為把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發揚光大貢獻微薄之力。因此,一直以來,我竭力運用自己的網絡和資源優勢,搭建平台,在國家擴大文化領域對外開放、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出一份力。

  除了策展和辦展外,很榮幸我成為羅浮宮博物館的首位中國大使,讓我有機會長期參與推動該館與內地及港澳的合作,以增進了解,建立友誼。我利用自身的人脈籌集資金,讓包括“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珍品展等多個展覽得以在北京或香港舉辦,希望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欣賞和吸取各國優秀文明的成果, 啟發創新,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國家改革開放40年,也是我人生重要的40年。國門的開放,引領我開創人生重要一頁,為我個人的發展鋪開道路,也為我的事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和的正面影響。40年一路走來,我很榮幸能見證一個又一個歷史時刻並參與其中,見證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一日千里、香港和澳門在區域協調發展中找到了自己的策略定位。邁進新時代,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跨境基建項目不斷推進,粵港澳三地合作迎來新一輪重大發展,我定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與各界同仁一道出謀劃策,搭建平台,為年輕一代創造機會,為特區、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積極推進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作者係信德集團行政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員會常委)

成立信德中旅船務投資有限公司慶祝酒會。

成立信德中旅船務投資有限公司慶祝酒會。

何超琼牽頭創立了京澳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圖為她在成立儀式上與出席嘉賓祝酒。

1997年何超琼加入香港婦女聯合協進會。2013年她籌辦了女企業家國情研修班,圖為她帶領首屆學員到北京學習時的留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