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憶改革開放:人生中的義無反顧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8-12-05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憶改革開放:人生中的義無反顧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回憶改革開放初期到內地談生意的場景。 中新社記者 譚達明 攝

  “當時的情形,現在無法想象,身邊的人千篇一律穿着藍色中山裝,少有人穿西裝。”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回憶改革開放初期到內地談生意的場景,這一幕深深印刻在他心裏。

  上世紀80年代,偶然回內地談生意所見,讓生活在“時尚潮流之都”香港的許榮茂內心波瀾萬千。他認為內地服裝、紡織業大有發展空間,於是成為改革開放之初首批回內地投資的港商,先後在四川、甘肅、河北、深圳等地開設服裝、紡織及塑料廠。

  當時內地基礎設施落後,辦廠時遇到的困難超出許榮茂的想象,“廠房蓋好後,水、電、道路都是問題。通訊設施也匱乏,在內地要與香港聯絡,打電話要跑到郵電局挂長途,有時需等一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挂通那一刻心裏真是很高興,但遇上香港那頭佔線,就要等第二輪、第三輪......”

  頻繁來往香港與內地,他對交通上的不便更深有體會。他每天早上從香港過關去設在深圳的工廠,路上要花2個多小時。

  許榮茂回憶,當年他從香港去蘭州參加公司的奠基剪綵儀式。香港沒有直飛蘭州的航班,坐飛機要去廣州,一周才兩班。他錯過時間只能坐火車,先從香港到羅湖,再一路買票,輾轉到蘭州,“那時火車普遍很擁擠,速度很慢,我一路站了20多個小時。”

  艱難的環境沒有讓許榮茂後悔當初的決定,他認為,“既然已經開了頭,國家也有好政策,應該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咬咬牙往前走,也許就成功了。”

  1999年11月,中美雙方就中國加入WTO進行艱苦談判,最終簽署雙邊協議,使中國入世取得突破性進展。彼時的許榮茂正關注着談判結果,他當即作出判斷,中國加入WTO之後,上海作為開放的大型商業城市,發展機遇無限。

  同年,他決定將公司主要資源從北京投入上海,先後修建當時上海浦西第一高樓(高333米的上海世茂廣場)、世茂濱江花園,以及一系列大型商場和酒店。

  從回內地投資辦廠到投身城鎮化建設,這兩次義無反顧的決定,最終成就了今天的企業家許榮茂。

  作為港商到內地投資,他感受到當地政府對投資興業的支持,亦對當年國家出台的各項優惠政策記憶猶新,包括“兩免三減半”的稅收等優惠政策。

  談及港商對改革開放的貢獻,許榮茂説,港商是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見證者,也是成果分享者。港商為內地帶去資金、技術、先進的管理理念。而當時內地有許多吃苦耐勞的同胞們,這批好同胞、好同事則是支持他個人事業成功的基礎。

  2010年,許榮茂成立慈善組織“香港新家園協會”。從那時至今,他每年堅持親自帶領香港學生團赴內地交流,“我想帶他們去看內地高速的現代化發展,領略五千年悠久的中華文明,和他們交流國家如何從過去的歲月一路走來。”

  記者問他“為什麼一定要親力親為?”他説,是出於一份責任和義務,也是對國家和時代的感恩,“這40年來,國家為港商提供了很好的發展平台。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今天的現狀,我也沒有能力做之後這些事。”

  作為“過來人”的許榮茂讚賞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他形容大灣區發展是改革開放之後香港最好的機遇,並勉勵港青和中小企業家,“帶上自己的專業和激情,千萬不要錯過這一千載難逢的機遇。”(龍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