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珠”經濟發展引入內地“活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2-10

  改革開放的40年,不僅是內地經濟發展汲水香江的40年,也是“東方之珠”被內地“活水”滋養而更為耀眼的40載。

  “香港的成功之道就是靈活應變、抓緊機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如是説。她認為,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不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借助改革開放的契機,香港成功轉型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梁,建立和鞏固了今天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談及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和業界人士表示,香港依然可以搭乘國家繼續全方位改革開放的發展快車,將經濟帶上更高台階。

  內地成本優勢助力香港經濟轉型

  觀塘區密集林立的舊工業大廈,依稀折射出昔日香港工廠年代的輝煌。如今,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在金融服務業發達的中環地區,每到工作日中午人潮涌動。

  這一變化在上世紀90年代已很明顯。正如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言,國家改革開放後,香港製造業北移,借力內地工資、人力、土地等優勢,香港實現經濟成功轉型。

  隨着改革開放逐步深化,內地市場設施建設加強,香港製造業加速向珠三角轉移,雙方形成“前店後廠”的分工格局。

  “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企業家帶着資金、技術和國際聯繫進入內地。”回顧這段歷史,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內地製造業起飛,為香港服務業帶來巨大市場需求,貿易、物流、金融等專業服務在90年代大幅增長,香港順勢轉型至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

  2003年6月,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CEPA和其後簽署的一系列補充協議,推動了內地與香港貨物和服務貿易,助力香港製造業和服務業轉型升級。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香港服務輸出同比擴張3.1%。其中,佔比約80%的內地旅客有力拉動了香港旅遊服務輸出增長;內地活躍的外貿活動,以及佔比近60%與香港相關的投資活動,持續促進了香港物流和金融服務發展,目前服務業在香港GDP中的佔比已高達92%。

  張建宗表示,如果沒有國家改革開放,香港不會從一個製造業中心轉型為一個服務業中心。

  國家金融改革鞏固香港國際地位

  1993年7月15日,香港聯合交易所內洋溢着啤酒的醇香,現場嘉賓正在舉杯慶賀內地首家赴港上市企業——青島啤酒成功登陸H股。

  這只是一個開始。從數百家內地企業陸續H股上市,到人民幣國際化、互聯互通,內地金融市場有序改革開放釋放出源源活水,持續滋養了香港金融服務業,有力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交易所近期數據顯示,目前約260隻H股在港上市融資,內地上市企業佔據在港上市企業總數50%以上、港股市值60%以上、成交額70%以上。工銀國際董事長叢林表示,從1993年開始,內地企業紛紛赴港上市,逐漸成為香港資本市場的“生力軍”和“穩定器”,為香港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作出了貢獻。

  近年來,內地金融改革又踏出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扮演了“試驗田”的角色,從起始的居民個人人民幣業務發展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與此同時,香港和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也在持續深化,2014年“滬港通”啟動、2015年基金互認安排啟動、2016年“深港通”啟動、2017年“債券通”北向交易啟動、2018年“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額度進一步增至4倍。

  陳茂波表示,香港以自身獨特之所長協助國家在金融領域與國際接軌的過程,也是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過程。

  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經濟後勁

  正值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香港兩項跨境基建落成使用,令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提速。今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10月,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近水樓台先得月。”香港善用固有優勢,把握機遇,從國家發展的戰略清晰厘定和檢視香港的定位,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對於一直面向國際的香港來説,“一帶一路”帶來龐大商機,香港主要業務板塊如基建、金融、貿易、物流等,正是“一帶一路”發展涵蓋的範疇。

  此外,粵港澳大灣區帶給香港的機遇則在於提供業務新腹地、發展新資源,能促進香港創新成果高效落地,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

  為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特區政府正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為迎接新機遇,科學園擴建工程、“創新斗室”人才公寓、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等科技基建工程也在籌建中。

  陳茂波表示,香港像過去一樣保持“靈活走位”,一定可以因應國家經濟發展的大勢,把握新機遇,在國家繼續深化改革的過程中繼續繁榮發展。(記者 戰艷 張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