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新華社: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熱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2-17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動着改革開放熱潮。回首奮鬥歷程,展望光明前景,億萬中國人民心中激蕩着共同的心聲: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

  圖表:(資料圖表)四十年來脫貧攻堅成就顯著 新華社記者 鄭悅 編制

  回望中,才能看清關鍵時刻的命運抉擇。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天翻地覆的偉大變革。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40年間,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從3600多億元增長到80多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超過22倍,人均預期壽命提高近9歲……

  從被“開除球籍”的邊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普遍貧困走向全面小康,從封閉落後走向全方位開放,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實踐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天,改革已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其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從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到打破利益固化藩籬,從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前進路上還有不少艱難險阻。“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無論是推動事業發展,還是應對風險挑戰,出路在改革開放,希望在改革開放。唯有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才能奮力推動中國號巨輪不斷破浪前行、揚帆致遠。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眺望下一個40年,我們前進的方向更加明確,我們奮進的道路更加寬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用好“關鍵一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沒有邁不過的山、跨不過的坎,就一定能創造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輝煌。

  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以人民為中心,是改革開放一以貫之的價值導向。推進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更加需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不斷激發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加需要從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改起,疏通發展堵點、紓解民生痛點,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需要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匯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礡之力,不斷把改革開放事業推向前進。

  改革,永遠需要那麼一股子勁兒,那麼一種精氣神。新形勢下的改革,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考驗着改革者。推進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就要鼓起“闖”的勇氣,繼續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推動改革破局開路;就要樹立“創”的自覺,弘揚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勇於變革、永不停滯,爭當改革弄潮兒;就要拿出“拼”的勁頭,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決戰決勝的信心,推動改革闖關奪隘;就要鉚足“實”的幹勁,敢於擔當、善作善成,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幹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40年來,中國人民走過了千山萬水,經歷了千難萬險,創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蹟。歷史不會終結,奮鬥未有窮期。新時代,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將這場偉大革命進行到底,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

  圖表:(資料圖表)四十年來脫貧攻堅成就顯著 新華社記者 鄭悅 編制

圖表:(資料圖表)四十年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大幅提升 居民收入來源多元化 新華社記者 肖瀟 編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