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七集:大國之盾

來源: 央視          發布時間: 2018-12-18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七集:大國之盾

 

  為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方位展示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改革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拍攝的8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從12月11日起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

  該片以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為主題,全景式回顧改革開放40年歷程,以風雲激蕩的感人故事,鋪陳出一部國家民族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鬥基礎上,是由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響亮回答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這部政論專題片的播出,必將進一步增強人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信心決心。

  

  【序】

  【字幕】2018年1月1日 北京 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

  【解説詞】

  2018年1月1日清晨,首次執行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的解放軍儀仗隊,迎着第一縷朝陽,致敬進入新時代的偉大祖國。

  這是改革開放第40個年頭的第一天。

  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富國強軍,幾代人的夢想,正在一步步向我們走來。

  【推出片名:第七集 大國之盾】

  【資料】70年代“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備戰、備荒、為人民”口號。

  【解説詞】

  這是40年前的一段影像資料。這樣一些口號,帶有那個時代的濃重痕跡。

  40年前的這一天,北京長安街六部口十字路口,這位買報紙的中國軍人,也許還沒有意識到軍隊與國家命運,將由此發生巨大的變化。

  【字幕】1978年12月18日 中國共産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解説詞】

  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鄧小平以他高瞻遠矚的真知灼見和力挽狂瀾的非凡勇氣,洞穿當時的國際形勢,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指導思想開始戰略性轉變。中國共産黨再一次把握住重大歷史契機,從準備“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狀態,轉移到了和平時期建設的軌道。

  【字幕】1981年9月 華北大演習

  【解説詞】

  1981年初秋,一場氣吞山河的陸空演習在燕山腳下拉開帷幕。

  【同期】鄧小平

  你們勝利地完成了這次演習任務。

  【解説詞】

  這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次重大演習行動。秋日的原野,映襯着山一樣壯闊的軍陣。鄧小平向全軍提出人民軍隊建設的總目標: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

  【解説詞】

  40年改革開放,中國共産黨不斷豐富和發展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的時代內涵。

  上世紀90年代,世界新軍事變革風起雲涌,江澤民同志提出“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新時期軍隊建設總要求,圍繞“打得贏”、“不變質”兩個重大歷史性課題,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

  新世紀新階段,着眼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和軍隊新的歷史使命,胡錦濤同志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革命軍隊的要求,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歷史的車輪,駛進21世紀第二個十年。

  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軍事革命驚濤拍岸,亞太地區成為大國戰略競爭和博弈的焦點。世界,正在發生百年不遇之大變局;中國,處在了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

  如何加速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成為習近平主席深沉思考的重大課題。

  【字幕】2012年12月10日 廣州 習近平主席接見駐廣州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

  【同期】習近平

  前不久,我去參觀了《復興之路》展覽。我提出了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想説,我們的中國夢,就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

  【字幕】深圳港口

  【解説詞】

  眼前的大海,是中國最早經受屈辱的大海;

  腳下的土地,是中國最早迎來改革開放的土地。

  歷史與現實匯成激越的交響,一個民族的強國夢與強軍夢,就這樣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

  【字幕】2013年3月11日 北京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解説詞】

  2016年3月,又是一個生機盎然的季節,習近平主席號令全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潮落潮起,一條鮮明的主線連着過去,連着今天,連着未來:強軍!

  中國夢,強軍夢。新起點,新征程。

  爭當“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激蕩起強軍興軍的壯志豪情,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解説詞】

  98抗洪,從長江到嫩江、松花江,30萬解放軍和武警官兵用胸膛頂住滾滾急流,用雙肩扛起巍巍大壩,綠色的迷彩,成了那個盛夏最靚麗的色彩。

  汶川抗震,又是人民軍隊在山崩地裂的那一刻,向着震中、向着最危險的地方,義無反顧地衝鋒。

  在余震、飛石、廢墟中閃動的綠色身影,成為這支軍隊牢記宗旨、不忘初心的生動寫照。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忠誠,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造就了人民軍隊和人民的魚水情意,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衝鋒陷陣的堅定意志。

  從接過歷史接力棒的第一天起,習近平主席就對新一屆軍委班子強調,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

  20天后,他對如何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又作出深刻闡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同期】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趙周賢

  “三個特別”和“三個絕對”,從信仰、品質、行動上,立起了聽黨指揮的新標準,這就是:無論時代怎樣發展、無論形勢怎樣變化,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

  【解説詞】

  一支軍隊,兩次出發,連着一個相同的地方——古田。

  1929年,就在這座層林盡染的閩西小鎮,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産黨人,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與有悖於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種種舊軍隊習氣徹底決裂。從此,紅軍隊伍浴火重生。

  2014年深秋時節,習近平主席率領400多名高級將領來到古田,主持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

  【字幕】2014年10 月30 日 福建古田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

  【同期】習近平

  在古田會議召開 85周年之際,我們來到這裏,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

  長期和平環境對軍人是個嚴峻考驗,如果貪圖享樂就會染上和平病,精神懈怠,意志衰退,滋生這樣那樣的問題。“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這個古訓我們要銘記在心。

  【解説詞】

  面對商品經濟和市場經濟帶來的巨大變化,一些官兵尤其是有的領導幹部動搖了理想信念,背離了共産黨人和人民軍隊的初心。

  習近平主席嚴肅指出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中存在的十個方面突出問題。他強調,這些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否則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

  【現場】觀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

  經中央軍委研究並報黨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房峰輝開除黨籍處分,軍事檢察機關對房峰輝案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現場】觀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

  經中央軍委研究並報黨中央批准,決定開除張陽黨籍,依紀依法追繳涉案財物。

  【解説詞】

  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這些曾經位高權重的軍人受到嚴肅查處,彰顯了對腐敗分子嚴懲不貸的堅強決心。

  【字幕】2014年1月23日 內蒙古 習近平主席慰問內蒙古邊防部隊

  【現場】

  這雪挺厚啊。

  你的嗓音洪亮啊,

  主席好

  你的裝備我看看啊

  主席好,我是一連副連長楊雷

  你帶隊啊

  是

  辛苦了辛苦,睫毛都結冰了。

  【字幕】2018年1月3日 中部戰區 習近平主席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

  【解説詞】

  關山重重,離不開登高望遠的領路人。習近平以巨大的政治氣魄治黨治國治軍,贏得了全軍官兵的衷心擁護和愛戴。堅決聽黨指揮,忠誠維護核心,成為全軍將士的堅定信念和自覺行動。

  【字幕】2018年8月17日 北京 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

  【同期】習近平

  黨的十八大之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帶領全軍尋根溯源、革弊鼎新,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發生全面深刻變化,為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解説詞】

  一部人民軍隊的發展史,就是一部波瀾壯闊的改革創新史。而裁軍,往往被視為軍隊改革的先聲。

  【字幕】1985年6月 北京 中央軍委擴大會議

  【資料】鄧小平伸出一個指頭的照片

  【解説詞】

  這張歷史性的照片,曾被國外媒體解讀為:鄧小平輕輕伸出一根手指,中國軍隊減少員額100萬。

  一根手指,驚動世界。百萬裁軍,大刀闊斧。

  【同期】鄧小平

  把軍隊減少一百萬,並沒有削弱軍隊的戰鬥力。是增強了軍隊的戰鬥力。

  【解説詞】

  11個大軍區合併為7個大軍區,總部機關裁減人員50%,全軍減少31個軍級單位。

  1997年和2003年,黨中央、中央軍委又先後兩次決定裁減軍隊員額50萬和20萬。

  在中國大裁軍的舞台上,上演的並非簡單的大裁員,而是戰略性結構大調整。與幾次裁軍相同步,陸軍航空兵部隊、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電子對抗部隊等新兵種以及預備役部隊相繼成立。

  歷史,往往由一個個精彩瞬間寫成。2015年9月3日,又一個歷史性的瞬間,定格在了見證一個國家滄桑巨變的天安門廣場。

  【字幕】2015年9月3日 北京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

  【同期】習近平

  我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解説詞】

  從海灣戰爭到伊拉克戰爭,從車臣戰爭到敘利亞戰爭,強國軍隊一次次把嶄新的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呈現在世界面前。習近平主席敏銳地意識到,這場世界新軍事革命覆蓋了戰爭和軍事建設全部領域,直接影響到國家的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關乎戰略主動權。

  【解説詞】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軍事創新進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主講人是國防大學教授肖天亮。

  【同期】國防大學副校長 肖天亮

  主要軍事強國以重塑軍事體系為目標,正在推動新軍事革命的深入發展。歷史證明,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正是對這一問題的深刻認識,轉化成為軍隊深化改革的現實考量。

  【解説詞】

  以變革求強盛,是古今中外建設強大軍隊的通則。習近平主席堅定地説,新軍事革命為我們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到中流擊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

  這是又一次至關重要的審時度勢。不僅需要智慧與遠見,更需要勇氣與膽略。習近平主席親自擔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運籌指揮這場史所空前的攻堅戰。

  【字幕】2015年11月24日 京西賓館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

  【同期】習近平

  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解説詞】

  夢想在召喚,改革再出發。京西賓館,這座在中國改革開放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建築,見證了人民軍隊又一次偉大的進軍。

  【同期】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專家諮詢組副組長 蔡紅碩

  我軍這次改革,不是零敲碎打的修修補補,而是鳳凰涅槃的整體重塑。瞄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這樣一個大目標,來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

  【字幕】 2016年12月2日 京西賓館 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

  【字幕】2018年11月13日 京西賓館 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

  【解説詞】

  這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先改領導指揮體制,再調力量規模結構,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續、壓茬推進。

  【解説詞】

  人民軍隊,迎來脫胎換骨式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重塑。

  陸軍領導機構成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

  新調整組建的15個中央軍委職能部門集體亮相。

  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戰區正式成立。

  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聯勤保障部隊成立。

  黨中央、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實行集中統一領導。

  陸軍原有的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集團軍,

  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和武警部隊深度調整,

  全軍院校由77所調整為44所。

  新調整組建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

  着力構建導向鮮明、覆蓋全面、結構嚴密、內在協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

  深化軍隊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

  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

  改革軍事管理政策制度。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闔、蹄疾步穩,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在主要領域邁出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論:習近平領導了中國自1949年以來最為深刻的一次軍隊改革。

  【字幕】2017年7月30日 朱日和訓練基地 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式

  【解説詞】

  沙場閱兵,氣壯山河。鋼鐵巨陣,雷霆萬鈞。

  戰略預警、遠海防衛、遠程打擊、戰略投送、信息支援等一大批新型作戰力量,出現在人民軍隊的嶄新陣容中。

  【解説詞】

  這是電影《英雄兒女》中,英雄王成使用的電台。

  這樣的電台,解放軍從抗美援朝一直用到了上世紀80年代。

  而在20世紀80年代,美軍已開始大規模裝備跳頻抗干擾電台。

  打開國門,人們突然發現,我軍的武器裝備發展,離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越來越大了。

  中央斷然決定:集中力量,突出重點,大力抓好洲際導彈、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和通信衛星研製試驗工作。

  曾經協助聶榮臻元帥組織原子彈試驗的張愛萍向鄧小平立下軍令狀:對這三項任務要“抓住不放、抓住時機、一抓到底!”

  這場國防高科技大會戰,有了一個直白的名稱:“三抓”。

  1980年5月18日,國産洲際導彈成功發射。

  1982年10月12日,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圓滿成功。

  1984年4月8日,試驗通信衛星順利升空。在離地球36000公里的外太空軌道上,定點開播成功。

  在此之前,因洲際導彈發射試驗需要在太平洋上進行,海軍多艘艦船組成特混編隊進行護航和測量保障。那幾乎是那一時期人民海軍的主要家底。行程8000海里的遠航,也是人民海軍第一次登上大洋的舞台。

  【字幕】耿飚 王震 張愛萍 劉華清

  【現場】

  耿飚:祝同志們完成光榮的任務

  堅決完成任務

  【解説詞】

  將軍詩人張愛萍寫下一首《訴衷情》,為艦隊壯行:

  “良辰到,駕飛舟,遠洋游。乘風破浪,天涯追蹤,譽滿神州。”

  “三抓”工程的圓滿完成,標誌着國防現代化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1984年國慶35周年,第一次出現在受閱方陣中的戰略核力量,引起世界關注。

  【解説詞】

  有“殺手锏”才有底氣。外電評論説,中國之所以能夠集中力量發展經濟和百萬裁軍,與手中日益強大的安全盾牌不無關係。

  【字幕】1998年3月23日 殲-10首飛成功

  【解説詞】

  這是空軍原試飛員雷強珍藏的一段錄相。

  1998年3月23日。剛剛駕駛殲-10戰鬥機完成首飛的雷強,與一位白髮老人緊緊相擁。旁邊一位年輕人,同樣也是喜極而泣。

  老人叫宋文驄,殲-10戰機總設計師。為了中國自己的第三代戰鬥機,他整整奮鬥了20年。慶功宴上,老人高興地對助手説:“記住,以後我的生日就是3月23日了!”

  又是一個20年,當年那位年輕的助手楊偉,已成長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殲-20飛機總設計師。今天,人民空軍已經駕駛這款新一代國産隱身戰鬥機,投入練兵備戰。

  【同期】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副總經理 楊偉

  整個中國航空工業從跟跑到並跑,從望塵莫及到望其項背,整個這個歷程。我確確實實覺得第一個沒有改革開放,這個事情根本就不可能。第二個,光有改革開放的政策,沒有一群能夠奉獻於改革開放這個事業的人,這個事情也不行。所以我覺得在這個過程裏頭,確實是體現了祖國的這個政策的發展和咱們整個愛國的科技工作者,包括工人,包括英雄的試飛員,整個奉獻一個事業的這麼一個過程。

  【字幕】2017年8月1日 北京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

  要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準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瞻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鬥力發展的貢獻率。

  【解説詞】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科技,是核心戰鬥力。

  真正的核心關鍵技術是買不來的,靠進口武器裝備是靠不住的,走引進仿製的路子是走不遠的。自主創新,是戰略需要,更是使命支撐。

  習近平主席親自擔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字幕】2017年4月26日 首艘國産航母下水試航

  【解説詞】

  6萬噸的航母,計劃用兩年零50天建造完成。這樣的速度,在全球航母建造史上首屈一指。建設方的580多家合作企業中,58%來自民企。從遼寧艦改裝到首艘國産航母建造,無一不是軍民深度融合、集智創新攻關的典範。

  【字幕】2012年11月23日 海軍飛行員戴明盟首次着艦成功

  【解説詞】

  這是當時拍攝的一段畫面。

  【現場】

  羅陽:飛機狀態良好,準備首飛。

  按計劃起飛

  起飛

  【解説詞】

  2012年11月25日,中國首批艦載機飛行員全部完成航母起降訓練,實現了戰鬥機從陸地跨向海洋的夢想。

  第二天,當遼寧艦在歡呼聲中返航後,殲-15艦載戰鬥機研製現場總指揮羅陽,驟然倒下了,年僅51歲。

  【同期】中航工業沈飛集團原黨委書記 謝根華

  在航母上那幾天,咱們連續進行的試驗。其實他在船上的時候也感覺到不是很舒服。但是呢,他總覺得挺一挺就過去了。所以他在這麼一種大強度情況下,確實因為過度勞累而導致心肌梗死的。因為羅陽是6月29號生的,正好那天我們企業是同一天的生日。所以我們都説羅陽是為沈飛而生的,結果沒想到羅陽為沈飛而死。

  【解説詞】

  無數人的奉獻與犧牲,拓展着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航跡。

  2016年4月27日,一級飛行員張超駕駛殲-15戰機進行航母起降模擬着艦訓練時,突遇飛機故障。在生死攸關的4.4秒,他為保住戰機,錯過了最佳跳傘時機。墜地受重傷後,經搶救無效犧牲。

  那一天,離他30歲生日還差三個月。按計劃,離他飛向航母,僅僅還差三天……

  從剛剛過去的這個秋季開始,這位“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的畫像,懸挂在全軍每一座軍營。

  【字幕】2012年12月10日 廣東嶺南 習近平主席視察原42集團軍

  【解説詞】

  2012年12月10日,習近平主席第一次視察基層部隊,就出現了在炮聲隆隆的演兵場上。

  上戰車、登戰艦,攀戰機,看導彈。每一次,習近平主席都詳細詢問裝備性能。

  【字幕】2018年1月3日 中部戰區 習近平主席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

  【現場】

  習主席:這偽裝得好啊,這是你們用的。

  主席,這是激光測距機,是我們單兵便攜式偵察裝備。

  拐角射擊是我們偵察兵,在執行作戰任務時,最實用的功能。

  現在顯示器上的五角星,顯示的是我班和三班,所有人員的位置信息。

  【字幕】2018年9月27日 北部戰區 習近平主席視察79集團軍

  【解説詞】

  他最牽掛的就是戰鬥力建設,他最關心的就是能不能打贏未來信息化條件下的高技術戰爭。

  【解説詞】習近平主席原話

  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解説詞】

  勝戰之問,縈繞在統帥心頭,叩問着三軍將士。

  強軍興軍,百年夢想;戰鬥力建設,一以貫之。

  上世紀80年代,以合同戰役戰術訓練改革為標誌,我軍軍事訓練由單一兵種訓練,開始向諸軍兵種合同戰役戰術訓練轉變。

  上世紀90年代,面對海灣戰爭帶來的深刻震撼,中央軍委確定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把立足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作為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全軍掀起科技練兵熱潮。

  世紀之交,面對幾場局部戰爭展現出的新特徵、新面貌,中央軍委決定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複雜電磁環境下軍事訓練,成為熱詞。

  【字幕】2017年11月3日 北京 習近平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同期】習近平

  我們這次來啊,就是表明軍委備戰打仗的,這麼一個鮮明的導向。

  【解説詞】

  習近平主席一身戎裝,兩次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要求全軍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在備戰打仗上有一個大的加強。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

  【字幕】2018年1月3日 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靶場 中央軍委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

  【同期】習近平

  號召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我命令: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解説詞】

  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也是人民軍隊加強新時代練兵備戰的一次嶄新亮相。

  2014年底,這名優秀團級指揮員滿廣志擔當起了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第一支專業化藍軍部隊的任務。從那時開始,內蒙古朱日和草原成為了他所率領的戰狼部隊馳騁的疆場。

  【解説詞】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伴隨着席捲全軍的“戰鬥力標準大討論”,重心向戰更加鮮明。

  【同期】藍軍旅旅長 滿廣志

  實戰化訓練是未來作戰的預實踐。我們藍軍旅的主要任務,就是充當陸軍部隊的“磨刀石”。那麼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如果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逼出一支支在將來戰場上能夠所向無敵的部隊,那才是我們真正存在的意義,才是我們最大的榮耀。

  【字幕】2018年4月12日 南海 南海海域海上閱兵

  【解説詞】

  2018年4月,一場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在南海舉行。

  南海海域,天水一色。海天之間,由48艘艦艇和76架戰機組成的“中華艦隊”,接受習近平主席檢閱。

  【現場】

  主席同志,海上編隊集結完畢。請您檢閱。

  開始

  是!海上閱兵開始

  【解説詞】

  風正潮平,揚帆破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産生又一次重大飛躍,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習近平強軍思想,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提升到新的境界。引領人民軍隊向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邁進。

  【現場】

  同志們好!

  主席好!

  同志們辛苦了!

  為人民服務!

  【解説詞】

  而在南海岸邊,40年前的小漁村,已經成了中國躍動生機活力的國際化大都市。

  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的命運;

  改革開放,振興了人民的軍隊;

  在改革開放中,人民軍隊向前、向前、向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