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護國歌校長”:部分港青聽了內地的負面故事,就以為是全部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3-15

  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最後一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來自多個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現場接受媒體採訪。其中,有這樣一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吸引了大家的關注。

  他就是在網絡上被親切地稱為“護國歌校長”,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

  大灣區是港青圓夢地

全國政協委員陳卓禧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

  在答記者問時,陳卓禧表示,如何讓香港學生養成家國情懷,很值得深思。地理上,香港跟內地只有一河之隔,但在部分年輕人心目中,距離卻比較遙遠。這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親身的體驗,聽了很多關於內地的負面故事,就以為這是內地的全部。高校有責任教育學生明辨是非、守法負責。

  對於記者提出如何消解部分香港青年對祖國的疏離、增強兩地青年交流,陳卓禧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給了香港年輕人更全面、更立體了解國家的機會。粵港澳大灣區是港青創業、圓夢的地方,港青可以在大灣區多交朋友、多聽故事,“只要他們在大灣區更立體、更全面地了解國家,我想他們就不會再有外人的感覺了。”

  “高鐵的通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配套設施的便捷讓香港年輕人可以很方便地到廣州天河、深圳福田,去吃、去玩、去看。”陳卓禧説,“大灣區還可以成為香港年輕人開展人生事業,逐夢圓夢的地方。”

  “護國歌校長”稱呼由來

  陳卓禧校長曾因一段在校內挺身維護國歌尊嚴的視頻,而廣為人知。

  2017年底,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舉行畢業典禮,兩名畢業生因在奏唱國歌時拒絕肅立被逐離場。港專校長陳卓禧在畢業典禮完結後主動與學生對話。他強調,“港專作為一所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這段視頻一時間火爆網絡、刷爆朋友圈,在內地和香港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也因此讓很多人認識了這位“護國歌校長”陳卓禧。

  陳卓禧還和港專學生們分享了學校的歷史。他動情地説,“從港專成立第一天起,我們就挂五星紅旗,唱《義勇軍進行曲》。因為這件事,學校曾受盡了殖民地政府的打壓,資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但我們沒有放棄過愛國立場。”

  陳卓禧校長義正言辭教育學生的行為,贏得了香港各界支持和讚賞,認為尊重國家、熱愛國家是教育的底線。

  來源:根據媒體報道整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