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時代的春天充滿希望——讀懂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18

  新時代的春風,拂過生機勃勃的神州大地,在億萬追夢人心中燃起新的希望。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6個團組的審議討論,同代表委員們深入交流、共商國是。人民心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事事關心。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裏,跳動着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強勁脈搏,奔騰着中華民族砥礪奮進的信心與力量。

  (一)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鼓舞人心。此時此刻,中國的反貧困鬥爭正是最吃勁的時候。身在人民大會堂,總書記依然牽掛着千里之外的“三區三州”、大別山區、太行山區、黃河灘區……

  如何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松勁、轉變作風不懈怠等明確要求,發出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進軍號令,為打好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一位人大代表對此深有感慨:總書記是鐵了心要把這個事幹好。

  堅定信心,是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時間”的重要關鍵詞。把握大勢、着眼長遠,總書記不斷點亮人們心中的希望之光——展望鄉村振興的廣闊前景,提出“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推動高質量發展,強調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特別是要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提供有利條件,讓廣大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作為“中國號”巨輪的領航者,習近平總書記深知信心的重要性。面對風險挑戰,他指出“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定信心”;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更是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於正在爬坡過坎、奮力登攀的中國來説,信心比黃金更寶貴。在前進的征程中,兩會是重要的“信心加油站”。從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我們可以讀懂“中國信心從哪來”——來自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勢頭,來自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扎實舉措,來自近14億人民為夢想團結奮鬥的磅礡力量。

  信心就是預期,信心就是希望,信心就是力量。當“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當“簡除煩苛”讓科研人員聚精會神搞創新,當民生“大禮包”給千家萬戶帶來“春消息”,當“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讓外商看到了新機遇,“為中國投上信心一票”就是一種不可撼動的共識。

  (二)

  “到你們嘎查路怎麼走啊?”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笑着向人大代表吳雲波“問路”。

  總書記關心的“路”,既是交通之路,更是發展之路。小到一個村的脫貧致富,大到一個國家的建設發展,都要走對路。

  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唯有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才能實現“關鍵一躍”,開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境界。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提倡綠色發展的原因所在。

  走好這條發展新路,需要探索,更需要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松勁、不開口子。尤其是,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的念頭,打犧牲環境的主意。咬定青山不放鬆,咬緊牙關過難關,這是一種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

  保持定力,是處變不驚的從容,折射出“政貴有恒”的執政理念。抓生態文明建設是這樣,搞改革開放也是這樣。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一句風趣的“‘饅頭辦’沒有了吧”,引發大家思考。

  一個“饅頭辦”,一頭連着百姓飯碗,一頭連着改革的大命題。中國發展到今天這樣的地步,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不能松,改革開放的步伐更是一刻不能停。今年兩會上,“改革開放”繼續成為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審議討論時的高頻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向改革開放要動力”“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不懼艱難險阻,哪怕驚濤駭浪,新時代中國將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這就是中國共産黨人執政興國的戰略定力。

  (三)

  “是水衝廁還是旱廁?是集中化糞池還是一戶一個化糞池?”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村民家裏廁所改造這樣的“小事”。

  每年兩會上,對老百姓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總是看得重、問得細、記得牢。湘西十八洞村大齡男青年的“脫單”問題、大涼山的“懸崖村”、青海農牧民的“保健室”……今年兩會,他關注脫貧攻堅、生態環境治理、農産品安全、農村關愛服務體系等民生問題,要求文藝創作和學術創新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裏,樁樁件件,念的還是群眾冷暖、人民需求。

  關切民生“小事”,映照一以貫之的為民情懷。不管走到哪,也無論什麼時候,習近平總書記總是想着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總是惦念著父老鄉親的所思所盼,他曾深情地説:“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這是一種飲水思源的深情。“共和國是紅色的”,不管取得多麼輝煌的成就,都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不能忘了人民是國之根基、是執政的最大底氣。

  這是一種不忘初心的擔當。黨員幹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甘過“緊日子”,換來百姓的“好日子”,就是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的最好詮釋。

  以人民為中心,新時代的改革發展讓億萬人民心裏感到溫暖而踏實。

  (四)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引發企業界廣泛共鳴。

  做實業,貴在實打實;做各方面工作,靠的也是真抓實幹。今年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強調脫貧攻堅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為人民謀幸福的實踐過程要“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落實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要“扭住不放,務期必成”。突出一個“實”字,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鮮明品格。

  實幹者要有實幹者的精氣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這是共産黨人彌足珍貴的傳家寶,也是全社會的精神財富。在物質條件越來越好、生活不斷改善的今天,提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就是清除虛浮之氣、鼓勵務實之舉,就是擯棄奢靡之風、激發進取之志。

  近日,中辦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切實為基層減負,基層幹部紛紛稱之為“及時雨”。讓幹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聚神聚力幹實事,就是對實幹者的鼎力支持、對實幹精神的有力弘揚。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奮鬥者。讓幹事創業者有幹勁、有奔頭,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五)

  春天,意味着萬物生長,意味着新的希望。遠見者看到希望,奮進者選擇希望,追夢者擁抱希望。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開啟了希望之門,召喚着我們為夢想奮鬥,一起奔向新的遠方。

  春天已經到來,希望正在每一個人心中生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