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3-18

  本網訊 3月18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的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和招商局集團、中銀香港等駐港中資企業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召開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先後參加全國政協文藝社科界聯組會以及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甘肅代表團、河南代表團、福建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的審議討論,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查了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審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會議務實高效、凝心聚力、風清氣正,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對做好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會議認為,今年全國兩會通過的“七個報告、一部法律”,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政府工作報告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風險挑戰面前引領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堅強領導力,令我們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邁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更加充滿信心,也為香港進一步對接國家各項重大發展戰略,尤其是以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為引領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新的強大動力。作為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為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是我國對外開放事業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的重要里程碑。國家明確對港澳台投資可以參照新的外商投資法進行管理,加之CEPA等單獨適用於香港的安排等多重利好迭加,必將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國家發展成果提供更多新機遇新空間。港區代表委員積極履職盡責、建言獻策,為今年全國兩會的圓滿成功貢獻了“特區智慧”“香港力量”,充分展現了愛國愛港的熾熱情懷、為國為港的責任擔當、參政議政的專業能力和敬業為民的奉獻精神。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情真意切、針對性強,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論斷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發展,對我們做好今年乃至今後一個時期的香港工作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講話充分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問題“把脈”精準、謀慮深遠,一定能領航“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分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無比深厚的人民情懷,一定能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開創新時代的新局面;充分體現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始終自律自強、作風過硬,前所未有的強大“核心、黨心、民心”為我們排難克險、繼續前進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堅強保障。

  會議強調,全國兩會精神是一年一度重要的“中央聲音、國家議題”。中央駐港機構要深入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和習總書記到部分團組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總書記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的重要講話來思考謀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上來,結合香港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一是要深刻領會習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的“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是與十九大報告“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脈相承的,深刻領會習總書記關於向改革開放要動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等重要指示,深入思考如何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改革開放“最大舞台”上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進而創造香港發展的新輝煌。二是要深刻領會習總書記關於打好脫貧攻堅戰、穩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重要指示,深入思考如何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同胞積極參與和助力內地貧困地區打好脫貧攻堅戰。三是要深刻領會習總書記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等重要指示,深入思考如何深化粵港澳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建設美麗宜居的大灣區。四是要深刻領會習總書記關於文藝社科工作者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等重要指示,深入思考如何在香港社會更好傳承發揚中華優秀文化和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會議要求,中央駐港機構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抓好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着力推動全國兩會有關決策部署在香港“上岸、落地、落實”,鞏固維護和發展好香港持續穩中向好的態勢,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