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開通半年 貨運增長明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4-25

  港珠澳大橋自2018年10月正式開通運作至今已滿半年。4月24日,記者從拱北海關獲悉,半年來,該關助力港珠澳大橋高效運作,輻射大灣區建設發展,日均服務進出境旅客超4萬人次,借助各式高科技監管設備,通關效率提升,貨運增長明顯。

圖為港珠澳大橋資料照片。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集成了多項先進技術和設計理念,建設之初就備受關注。大橋開通後,珠江西岸與香港之間的貿易往來有了陸路新通道。

  據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貨值達122.4億元人民幣,貨運量7.2萬噸。近3個月進出口貨值和貨運量分別為前3個月的1.9倍和2.8倍,增長態勢明顯。

  中山雅特生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最早受益大橋開通的一批公司之一。雅特生公司經常需要從香港進出口電子零件,在大橋開通前,該公司一直走虎門大橋經皇崗口岸進出口。

  “在大橋開通後,我們的貨物經港珠澳大橋進出口,既節省了運輸費用又節省了時間,非常便利。”據該公司關務經理葉小姐介紹,以進口一票電子元件為例,按以前的模式,貨物到皇崗,經虎門大橋回到廠裏,需要6個小時。現在大橋開通後,上午10時在家中提交網上申報,下午2時前貨物就能到廠裏,而且費用較舊模式每車能節省兩三百元人民幣。

  珠海本地鮮活海産出口企業表示,經大橋通關至香港相比之前繞行深圳可節省近一半運輸費用,海産抵埠後的存活率還提高約二成。

  拱北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讓企業、民眾充分享受大橋紅利,港珠澳大橋海關向科技要效率,逐秒壓縮通關時間。經過對海關首條客、貨車“一站式”卡口系統的100多項升級和軟硬體優化,正常情況下車輛在卡口的海關驗放時間平均在10秒以內、從入場到離場時間一般不超過3分鐘;應用機檢設備對布控貨物實施查驗一般只需10多分鐘,有效降低了進出口貿易企業跨境貿易成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