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香港發揮優勢貢獻“一帶一路”建設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04-26

  特首林鄭月娥4月25日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時強調,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於“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積極角色,最能配合國家所需,可成為“一帶一路”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一站式目的地”。“一帶一路”建設過去六年成就斐然,當前重要工作是做好金融開放中的風險防範和基建融資,而香港在此兩方面均具備突出而獨特的優勢,特區政府應該繼續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帶領本港各界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為國家作貢獻的同時成就香港。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5日起一連三日在北京召開,論壇有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近5000位外賓出席,規模較上屆明顯擴大,成果豐碩。隨着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日益增多、規模日益擴大,做好金融開放中的風險防範和基建投資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在25日的一個分論壇上,財政部部長劉昆和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都分別強調防範化解債務風險的重要性。要確保“一帶一路”的可持續發展,必須建立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堅持市場主導,透過多種管道融資,在這方面香港正好發揮自身優勢,助力國家的金融開放。香港擁有先進、完善的金融基建和資本市場,以及國際化的投資、法律、會計、工程、管理等專業團體,可以為項目提供多元化融資管道和緩解投資風險的方案。

  伴隨着“一帶一路”的推進落實,香港亦能夠在基建融資領域發揮其獨特優勢。林鄭月娥25日於致辭中引述亞洲開發銀行數字,指由2016年至2030年,亞洲發展中國家融資需求達17000億美元,反映“一帶一路”國家有龐大基建融資需求。而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維持以市場為本的金融體系,有完善的法治及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擁有深厚的資本市場及債券市場,更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正好可為“一帶一路”投資項目提供一站式的優質金融及風險管理服務,配合國家所需。

  國家對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高度重視,這從今屆論壇特別為香港設立專場環節可見一斑。特區政府也意識到“一帶一路”為本港帶來的難得機遇,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6年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搭建平台助力國際化的多元市場資本進入“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眼下,當局需要繼續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一方面推動商界在“一帶一路”中找尋商機,發揮獨特優勢,服務國家所需;另一方面利用本港的國際聯繫推廣“一帶一路”倡議,令更多項目能早日造福當地百姓。

  當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地區涵蓋全球65%人口,以及40%的經濟總量,“一帶一路”的推進落實可以創造大量就業、商業及投資機會。香港於服務國家所需的同時,社會各界尤其是年輕人,也可從中找到廣闊的發展空間。在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的過程中,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實現港人的人生價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