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29周年研討會在港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28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29周年研討會4月26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與會嘉賓表示,香港基本法為“一國兩制”方針在港落實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香港須嚴格準確依照基本法辦事,善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本次研討會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與成就”為主題,邀請4名嘉賓從政治、法律、經濟、社會等不同角度發表演講。

  當年參與香港基本法起草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回顧了基本法的起草和頒佈過程,闡述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意義。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和曾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的王卓祺則從經濟和社會發展等角度,梳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取得的成就和未來面臨的機遇。

  梁振英表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歷時4年多,由香港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基本法頒佈後,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有了根據本地情況制定的具體法律條文的保障。任何人評價“一國兩制”在港落實情況,都應以基本法條文為標準。

  他呼籲在香港社會全面、深入和有針對性地宣傳和解釋基本法的具體規定,加深各界對基本法條文內容和背景的認識,避免誤解,化解誤導。

  徐澤表示,香港基本法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智慧結晶,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和制度化。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助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同時,香港憑藉“一國兩制”下的特殊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他説,在新時代推進“一國兩制”新實踐,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同時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合作為重點,推進內地與香港互利合作。

  鄭國漢表示,“一國兩制”使香港在財政、金融、貿易、工商業等方面獲得其他經濟體沒有的機遇和優勢,基本法則為此提供了法律保障。香港長期以來保持國際金融中心、自由港、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等優勢地位,未來也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和機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本次研討會由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和香港發展論壇聯合舉辦,香港各界數百人出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