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奮鬥成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03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青年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鬥,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諄諄教誨振奮人心,激發起廣大青年為夢想不懈奮鬥的澎湃力量。

  通過五四運動,中國青年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現了自己的力量。“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回首百年奮鬥歷程,歷史的啟示催人奮進: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着偉大時代使命。唯有保持拼搏奮鬥的精氣神,賡續永久奮鬥的好傳統,讓奮鬥成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才能把握機遇、奮發有為,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奮鬥貴在擔當。勇擔時代責任,奮鬥就有了正確的方向。100年來,一代代青年在民族危亡之際浴血奮戰,在危難關頭奮不顧身,在平凡崗位敬業奉獻,書寫了勇於擔當的青春答卷。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青年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青春必將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光彩。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真章。放眼神州大地,無數新時代的青年們,正在一步一個腳印的扎實奮鬥中實現人生價值。平均年齡只有30多歲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北斗團隊潛心科研,不斷攀登創新高峰;四川涼山的消防戰士捨生忘死,為挽救人民群眾生命財産英勇奮戰;年輕的創業者、平凡的勞動者風裏來雨裏去,為心懷的夢想辛勤打拼……一個個青春奮鬥的故事,説明了一個樸實的道理:只有腳踏實地、頑強拼搏,才能留下無悔的青春印記,寫下無愧於時代的青春篇章。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奮鬥的道路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青年要幹成一番事業,就必須不畏艱難、矢志奮鬥,無論順境逆境,都始終鬥志昂揚、積極向上,堅定不移朝着目標進發。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闢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廣大青年定能成為人生的強者,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4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