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泥土的氣息”——華僑大學港澳台僑學生走進福建鄉村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5-07

  “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掄起鋤頭。一把鋤頭不算沉,卻在我的心裏留下了深深的印記。”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香港學生宋鉦順,在他的鄉村日記中這樣寫道。

  他和同校的16名港澳台僑學生一起,近日來到福建省南平市順昌縣大歷鎮秀吳村,走進田間地頭,向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高允旺學習竹蓀、靈芝等食用菌的栽培技術。這是華僑大學“百村千人行”活動第七次走進鄉村、踏上田地,也是學生們第二次向高允旺學習請教。

  一年前的4月10日,華僑大學港澳台僑學生“百村千人行”活動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正式啟動。全國科普惠農興村帶頭人高允旺應邀出席啟動儀式,並向華僑大學港澳台僑學生分享自己近二十年科技興農、服務鄉村的心路歷程。

  華僑大學港澳台僑學生“百村千人行”活動,是全國首個港澳台僑學生長時間、大規模地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育人活動。未來3至5年內,學生們將深入福建100個鄉村開展服務。“為你,為我八閩鄉村,為可愛的祖國,千山萬水,山川湖海,百村千人,你我同行。”

  自2018年4月20日走進“中國扶貧第一村”福建省寧德市福鼎市磻溪鎮赤溪村開展文化下鄉慰農演出以來,華僑大學港澳台僑學生已走進三明市尤溪縣桂峰村、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下黨村等7個鄉村,圍繞扶貧、扶智目標展開行動。

  “我就想拿着相機,為鄉親們拍一張全家福。一百個鄉村,一百張全家福。回到香港,我可以和家人們説,這是我見過的最美好的鄉村圖景。”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香港學生王珍妮説。

  她不僅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百村千人行”活動啟動以來,王珍妮每次都積極參加,永春達埔鎮新琼村、寧德壽寧縣下黨鄉下黨村等,都留下了她的足跡。

  和王珍妮一樣的華僑大學港澳台僑學生還有很多。澳門學生黃衛明參加了赴德化朱紫村的“百村千人行”活動。他説:“有幸走進農村、了解農村,雖然時間很短但也令我獲益良多、體驗深刻,讓我走出書本,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緬甸學生張國威,在下黨村了解該村策劃實施了中國第一個可視化扶貧定制茶園項目,讓村民依靠自己的勞動實現脫貧致富的故事後,希望能把這种經驗帶回緬甸,幫助當地茶農。

  台灣學生吳芊蓉3月底參加了“百村千人行”赴南平秀吳村了解科技特派員制度活動,並深有感觸:“科技特派員把科學技術帶進鄉村,我想把這種精神帶回城市。我就讀的是環境設計,我希望在城市建造一座自然樂園,屆時請高老師這樣的特派員到自然樂園進行農作物培植的科普推廣,讓更多城市青少年了解農業,真實感受泥土的氣息。”

  在“百村千人行”活動中,華僑大學港澳台僑學生走進鄉村,組織慰農演出;走進農戶,開展村民訪談;走進農田,開展農耕實踐;走進留守兒童,開展鄉村讀書會,為鄉村小學捐書捐資;走進空巢老人,為他們撥通親情熱線;開展墻繪創作,豐富鄉村文化生活……

  華僑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斌表示,華僑大學將引導更多的青年大學生走進農村,“我們還將選擇一些鄉村,探索校地共建的‘華大模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