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 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09

習近平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

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王滬寧韓正出席

  全國公安工作會議5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新的歷史條件下,公安機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努力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5月7日至8日,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就加強公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實施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面推進從嚴管黨治警,提升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了人民群眾安全感,確保了社會大局穩定。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公安民警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指出,在實踐中,我們深化對公安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必須總結好、運用好成功經驗,確保公安工作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按照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

  習近平強調,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引導全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教育全警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按照新時期好幹部標準,選好配強各級公安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各級公安機關要完善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的督促檢查、問效問責機制,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習近平指出,要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確保社會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既要解決合理合法訴求、維護群眾利益,也要引導群眾依法表達訴求、維護社會秩序。要圍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履行好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職責,對涉黑涉惡、涉槍涉爆、暴力恐怖和個人極端暴力犯罪,對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突出違法犯罪,要保持高壓震懾態勢,堅持重拳出擊、露頭就打。要堅持打防結合、整體防控,專群結合、群防群治,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習近平強調,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要抓住關鍵環節,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要加強全民普法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習近平指出,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把新時代公安改革向縱深推進。要推行扁平化管理,把機關做精、把警種做優、把基層做強、把基礎做實,加快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行高效的公安機關機構職能體系。要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增強基層實力、激發基層活力、提升基層戰鬥力。要深化同機構改革配套的相關政策制度改革,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力量資源配置,加強機構人員職能整合、業務工作融合、機制流程銜接。要把大數據作為推動公安工作創新發展的大引擎、培育戰鬥力生成新的增長點,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推出更多更高質量的服務舉措,着力解決好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習近平強調,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要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着力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公安鐵軍。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育警鑄魂、固本培元的戰略工程常抓不懈,堅持嚴在平時、管在日常,使全警真正養成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高度自覺。對違紀違法問題,要始終保持“零容忍”,不管是“老虎”還是“蒼蠅”,無論是黑惡勢力等違法犯罪的“保護傘”還是群眾身邊的“微腐敗”,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

  習近平指出,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措施。要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培育和宣傳力度,增強公安民警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公安工作,加強對公安工作的領導,支持公安機關依法行使職權、履行職責,幫助解決公安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為公安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創造良好條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總結講話中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和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不斷提升依法履職能力,打造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堅決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出席會議。

  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各省會城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政法委、公安廳(局)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國有大型企業、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