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辦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 香港公布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5-10

資料圖:香港學生在參與了解內地交流計劃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香港教育局近日公布2019至2020學年的內地交流計劃詳情,共有33個交流計劃。值得一提的是,為配合此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教育局大力推廣大灣區發展機遇,首次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

  在發布的通告中,香港教育局向全香港各學校介紹下一學年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其中7個項目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以小學4年級至中學6年級學生為參與對象,目的地包括大灣區的廣州、深圳、珠海、東莞及澳門。香港教育局指出,該計劃旨在讓香港學生認識大灣區城市發展,了解香港與大灣區內各城市的優勢和機遇,同時讓學生實地參訪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感受它們帶來的交通便利及經濟效益。

  除了大灣區的交流活動,內地交流計劃也包含了其他主題的參訪。例如上海與浙江杭州的創新科技及創意藝術探索之旅、福建廈門的創新産業及升學就業探索之旅、廣西南寧的創新科技之旅。它們都擬於2019年11至12月舉行。至於以四川成都及西昌、天津及河北承德為目的地的交流團,其成員將分別考察航天科技及歷史文化內容,活動計劃於2020年4月舉行。

  香港教育局強調,學生參加這些活動全屬自願性質,參加學校須派教師隨團。活動期間,教師可指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探究與討論學習重點;教育局將於6月20日舉行簡介暨分享會,向學校介紹詳情。

  除了香港教育局,香港許多社團同樣也會組織當地學生參與內地交流計劃。比如5月2日,“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2019”在港啟動。香港中華總商會撥款近150萬港元,資助香港7所大專院校進行內地交流計劃,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和香港職業訓練局。共約280名學生將分別前往北京、上海、廣州、南京、重慶、大連等地,參與貿易、金融服務、網絡科技、傳媒、建築工程和飛機維修等多個行業的實習交流。

  自1986年成立基金公司以來,香港中華總商會通過舉辦不同的計劃資助香港大專院校學生,並於2006年開始舉辦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過去30多年來,基金共捐出4000多萬港元,受惠學生人數超過6000人。

  此外,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不久在參加一個活動時透露,目前每年有超過70萬名香港青年參加特區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這些青年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中國科學院及敦煌研究院實習,他們在實習中增進了對相關學科和專業領域的知識,亦借此了解國家在科研、生態和文化保育工作的最新發展和成就。今年特區政府還要新增3個內地專題實習項目,包括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育、北京2022冬奧及冬殘奧會組織和山東海洋科學青年實習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具特色、更多元化的實習崗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