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冬出席紀念基本法頒佈29周年研討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5-12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5月11日上午,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在港舉辦慶祝國慶七十周年暨紀念基本法頒佈二十九周年研討會,聚焦“一國兩制”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進行研討。我辦副主任陳冬應邀出席並發言。

  陳冬就大灣區建設相關研究談了三點體會。首先堅持“一國兩制”,依法辦事,是大灣區建設必須遵循的指導思想。要始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把國家所需和港澳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其次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深入研究如何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框架內進行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各類要素在大灣區便捷流通和優化配置,開創一條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的新路子。對香港而言,尤其要深入研究如何集聚國際創新資源,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發展區域。第三要充分發揮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獨特優勢。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香港應將自身優勢與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廣闊市場、完整産業體系和較強的科技力量集合起來,由“聯繫人”轉向更加積極的“參與者”,讓香港市民都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

  陳冬特別指出,尊重“兩制”差異,不僅要尊重彼此的法律制度和管轄權,還要在此基礎上加強司法協助,共同維護法治尊嚴、彰顯法治公義。這段時間,特區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的移交逃犯“兩個條例”的修訂,不僅有迫切的現實需求,也有充分的法理依據,既可以堵塞原有法律漏洞,為受害者伸張正義,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也可以進一步維護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提升香港的法治形象。相信廣大市民能夠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的擔當和所做出的努力。

  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及中資企業代表、特區政府官員、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社會團體、青年學生、智庫專家等各界人士400餘人出席研討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