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落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13

  第十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5月11日落幕,來自香港164所中小學的約2.8萬名學生圍繞“新中國七十年,新時代外交夢”這一主題展開角逐。

  本屆外交知識競賽分為網上答題比賽和現場決賽等環節。現場決賽當天在香港無線電視台舉行,共有5支隊伍入圍,近600名中小學生和各界人士現場觀摩。

  決賽包括搶答題和情景模擬題。搶答題涵蓋外交、國情、歷史文化、“一國兩制”等多方面,5支入圍隊伍你追我趕,高潮迭起。隨後的情景模擬環節中,各隊派出代表擔任“發言人”,就國際秩序、“一帶一路”、涉港領事保護等話題,用流利的普通話發表演講、即興答題。

  經過激烈角逐,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代表隊奪得決賽“精英賽”金獎,其成員梁美淇獲得“最佳發言人”稱號。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作為嘉賓,與“最佳發言人”得主及現場觀眾互動。

  本屆外交知識競賽由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辦。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在頒獎禮上致辭時表示,本屆競賽在五四運動100周年的大背景下舉行,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外交部駐港公署希望通過這一競賽,勉勵香港青年傳承五四精神,唱響新時代香港青年的青春之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外交知識競賽讓同學們回顧國家過去70年取得的成就,從歷史看今天、再看未來,了解國家發展理念、目標和方向,增進同學們對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的認識,從而具備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