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機遇與挑戰 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科教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辦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9-05-13

  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科教合作論壇5月12日在北京舉辦。來自粵港澳等地20多所高校的有關負責人及代表等出席,圍繞大灣區人才培養與引進、跨校交流與合作、科技創新等議題進行研討。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吳煒,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徐永吉,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主任陳家昌,以及論壇主辦方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分別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5月12日,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科教合作論壇在澳門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舉辦。圖為與會者合影。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攝

  宋永華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就高等教育方面有明確的目標和指引。大灣區建設將為粵港澳三地高等教育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和舞台。大灣區的科教合作是面向全國和走向世界的開放性系統,需要共同“走出去”和“引進來”,港澳高校可以發揮獨特作用。

  宋永華在主題演講時還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需要三地高校全面加強科教合作,驅動科技創新引擎、創新教育合作機制和構築人才培養高地。澳門大學將充分發揮優勢,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在西岸突出科技創新的引擎和輻射作用,以及發揮高等教育的引領作用。

  參與論壇的代表主要來自粵港澳高校聯盟。該聯盟2016年由澳門大學、中山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發起成立,現有28所粵港澳高校加入。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在發言中建議,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為粵港澳大灣區培養更多創新人才;以基礎研究為核心,為大灣區輸出更多創新成果;以開放合作為原則,為大灣區匯聚更多創新資源。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表示,該校在産、學、研方面都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制定了大灣區政策及發展方向,全力達成粵港澳優勢互補,把握機遇,做好應對挑戰的準備,以提升高等教育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北京高校有關負責人也出席當天論壇。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表示,該校願同粵港澳高校聯盟進一步加強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集中優勢資源,鼓勵協同創新,推動高水平人才培養,共同為高等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周作宇表示,該校珠海校區將加強“一帶一路”學院建設,推進學科交叉創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