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昨晚新聞聯播的氣勢感受一下

來源: 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發布時間: 2019-05-14

國際銳評:《中國已做好全面應對的準備》全文如下

  繼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後,美方又進一步威脅,啟動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徵稅25%的相關程序,並將於近日宣布清單。而與此同時,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華盛頓結束,雙方同意繼續推進磋商。

  一邊威脅要對全部中國輸美産品舉起關稅大棒,一邊又表現出繼續談判的意願,美方仍然試圖用軟硬“兩手”,對中方極限施壓,從而在談判桌上獲取更高要價。但是,仔細分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第十一輪磋商結束後對媒體的表態,美方就應該十分清楚:中方對經貿磋商有三個核心關切,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在這些原則底線問題上,中方決不會做出讓步。所以,不管美方怎麼“極限施壓”,過去對中方無效,現在和未來也必定無效。

  回顧中美經貿磋商一年多的歷程,雙方有重要進展,也幾經反覆,中方將這些視為國家談判過程中正常的小曲折,始終以最大誠意推進磋商,因為中方深知:貿易戰沒有贏家,加徵關稅不利於中美雙方,也不利於全世界;合作,才是中美唯一正確的選擇。但是,合作是有原則的。中方的三大核心關切,實際上把經貿磋商的“紅線”與“底線”公之於眾,是絕不允許美方挑戰和逾越的。

  如果美方執意繼續加徵關稅,中國必然會堅決反制。經過一年多的經貿摩擦,中國各個方面都經受住了考驗,不僅抗壓性大大增強,應對也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有定力。因為,中方早就看清,美方加徵關稅,實際上是一種“自殘式”的戰略豪賭,逆流而動,違背民意,必將徒勞。據美國“全球貿易夥伴”諮詢公司2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如果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徵收25%的關稅,一年將導致美國損失93.4萬個就業崗位,一個四口之家的美國家庭每年支出增加767美元;如果再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産品徵收25%關稅,一年將導致美國損失210萬個就業崗位,一個四口之家的美國家庭每年增加支出2000美元。

  作為貿易戰被迫反擊的一方,中國經濟必然會因加徵關稅而承壓,但這壓力完全是可控的。

  從經濟結構看,消費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達76.2%,出口依存度已下降至17.9%,內需正在並終將成為中國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的強力支撐。

  從貿易情況看,今年前4個月,中美貿易額下降了11.2%,其中對美出口下降4.8%,自美進口下降26.8%,這説明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商品更有可替代性。同期,中美貿易順差擴大10.5%,這説明加徵關稅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美貿易失衡問題,只會讓美國消費者承擔更高的成本。

  此外,前4個月對美貿易佔中國外貿總值的比例下降至11.5%,而中國與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額均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增速達9.1%,高出中國外貿整體增速4.8個百分點。這意味着中國外貿夥伴日益多元化,外貿抗壓能力不斷增強。即便美國對全部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可通過調整國際市場格局,把相當一部分對美貿易轉向其他地方。

  所以,美國的極限施壓並沒什麼好怕的,反而是施壓越大,中國的定力越強。對於貿易戰,中國早就表明態度: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面對美國的軟硬兩手,中國也早已給出答案: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經歷了五千多年風風雨雨的中華民族,什麼樣的陣勢沒見過?!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美國發起的對華貿易戰,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沒什麼大不了,中國勢必化危為機,借此來檢驗自身的能力,使國家變得更加強大。

  無論外部風雲如何變幻,對中國來説,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美國下一步是要談,還是要打,抑或是採取別的動作,中國都已備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這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