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青年”陳曉鋒的港深創業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5-16

  “我對中國高鐵有信心,它的便捷性帶來生活方式很大的轉變。”創業青年陳曉鋒在從香港西九龍站乘搭高鐵赴深圳福田時對中新社記者説。

香港高鐵西九龍站。 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陳曉鋒1989年出生於廣東,2010年從深圳大學畢業,其後赴香港城市大學修讀碩士和博士,再前往英國牛津大學做博士後。已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他,和認識十多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老鄉共同創辦了基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工智能社交平台——“灣趣”APP。

  家住香港紅磡的陳曉鋒於是常常乘搭高鐵往來位於深圳南山留學生創業園的“灣趣”辦公室。陳曉鋒主要負責公司管理,作為人工智能專家的創業搭檔主要負責技術,兩人都是在香港讀博士期間萌生創業想法,並曾經去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創科公司考察。陳曉鋒説,在杭州阿里巴巴見過一張馬雲在長城的照片,照片中的馬雲站姿獨特並且眼神充滿希望,自己決心創業曾經受此啟示與鼓勵。

  “灣趣”是一個包含大灣區就業、生活、旅遊等資訊的平台。陳曉鋒有感內地、香港和海外年輕人喜歡的社交軟體並非相同,因而希望能夠做一款融合型産品,將內地、香港、澳門和海外的年輕人組合起來。

  “讓年輕人非常愉快地認識大灣區的人、大灣區的事情、大灣區的一些地方;能夠真正了解大灣區是什麼,大灣區的機遇在哪,要怎麼樣在大灣區實現夢想,這個是我們的初心。”陳曉鋒説。

  陳曉鋒指出,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第一件事肯定是交朋友,不是交很遠的跟自己沒有聯繫的朋友,而是基於位置交周邊的朋友。他們可以通過“灣趣”打卡,把自己的地圖畫出來,包括旅行地圖、生活地圖、生活方式的地圖,然後分享。

  陳曉鋒的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他説,“灣趣”作為公司第一款社交産品在去年6月22日上線,剛開始犯了“致命的錯誤”想要一炮而紅,做決策和産品論證都過急過快,導致産品的調性與創業初心出現偏差,雖然高峰時錄得超過700萬下載量,但最後仍被停掉,從頭再來。

  陳曉鋒將這次重新出發稱為“二次創業”。自去年12月再次上線的“灣趣”緊緊跟隨“幫助年輕人了解大灣區”的初心,至今已迭代更新5個版本。陳曉鋒表示,現在“灣趣”的用戶中,有54.8%來自大灣區九個城市,深圳人數排第一、香港人數排第二,其次是廣州和東莞。大灣區以外的城市,用戶數量排第一的是上海,陳曉鋒相信這與上海年輕人喜歡港台文化有關,很多人希望了解港澳資訊。

  “灣趣”現有的用戶年齡介乎16歲到35歲,男女比例基本維持6比4,數量則有幾十萬。“今年目標要盡量突破百萬大關。”陳曉鋒説。

  在陳曉鋒看來,“灣趣”的目標在於讓大灣區的青年要素自由流通,包括求學進修、戀愛交友、創新創業、興趣分享以及生活方式展示等,希望以受年輕人歡迎的方式實現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