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港澳居民華僑憑出入境證件可享受30余項公共民生服務便利!

來源: 國家移民管理局          發布時間: 2019-05-16

  5月16日,國家移民管理局等16部門在京召開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部際聯席會議和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推介會。

  目前,國家移民管理局已搭建起全國統一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並將港澳居民、華僑持用的出入境證件納入認證服務範圍。各有關部門完成與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的對接並提供相應服務後,港澳居民、華僑持出入境證件可享受與內地居民持身份證同樣的網上和自助服務便利。今後,該項認證服務還將逐步擴大到其他出入境證件,最終實現全部出入境證件的便利化應用。

  國家移民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10月份起,出入境證件將成為各類政務服務平台、公共服務平台及互聯網應用端註冊登記和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選項,滿足各領域 “實名”、“實人”、“實證”認證需求,為在境內的港澳居民、華僑持用出入境證件辦理各類社會事務提供更多網上辦理和自助辦理的便利。港澳居民、華僑持出入境證件可在網上或自助辦理社保、工商、稅務、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務事項,辦理就醫掛號、購買保險、考試報名、共享單車等民生服務事項,辦理銀行、證券、手機開戶和即時註冊開通網絡支付等金融理財事項,內容涵蓋了交通運輸、金融、通訊、教育、醫療、社保、工商、稅務、住宿等9個領域30余項公共民生服務,將有效解決港澳居民、華僑在內地持出入境證件辦理各類社會事務無法網上註冊、不能自助辦理、人工識別驗證慢、提交輔助證明材料多、辦事流程周期長等痛點難點問題,有效防範不法分子利用虛假信息或偽假證件違法違規辦理各類業務。

  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是國家移民管理局主動服務國家全面對外開放戰略、支持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的一項重大創新舉措,將進一步提升港澳居民、華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好地鼓動吸引境外人才參與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創新創業,有力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衞生健康委、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國務院僑辦、鐵路局等部門和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國有商業銀行、電信運營商、互聯網代表企業等有關人員參加上述會議。國家移民管理局負責同志通報了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前期工作情況並就下步工作作出部署,國務院港澳辦、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民航局、鐵路總公司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相關情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