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包容 和諧共生——香港展現多元文化魅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17

  5月12日是香港法定佛誕假日。數千名佛門弟子從四面八方趕到香港體育館,參加一年一度的浴佛大典。與此同時,在港島跑馬地印度教寺廟內,印度教徒們舉行了一場聚會,他們一起演奏音樂,享用餐飯。這種不同宗教、文化相互尊重、和諧共處的情景,在香港時時可見。

  香港自開埠以來,一直是一個華洋共處的港口城市。英國人密福特在1865年給友人的信中曾寫道:“香港是世界上最像大雜燴的地方之一。”在這裏,不同族群和諧共處,處處展現着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氣魄。

  “回顧歷史,包容並蓄這種特質一直存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説,中華文化一直都容納各種各樣的東西,促進着文明的傳承與發揚。

  不同宗教和平相處,不同族群也和諧與共。香港的居民來自世界各地,在香港非華裔人口中,東南亞和南亞人佔有很大比重。在大街上,總能見到東南亞人、歐洲人和各國混血兒的身影,聽到混雜着粵語的英語和其他語言。

  今年30歲的巴基斯坦裔李藤6歲時隨父母移居香港,順利讀完小學、中學、大學後,找到了一份喜歡的工作:擔任一所中學的聯絡主任,幫助校內的少數族裔學生更好地融入香港。

  李藤剛到香港時,文化不同,語言不通,但她憑藉堅強的毅力和積極的心態克服了這些障礙。“香港的包容讓我們越來越好地生活,而我們也要通過努力,讓香港的明天更加美麗。”她説。

  在香港這幅五彩多元的美麗畫卷上,中國傳統文化是最深厚的底色。鄭培凱表示,香港的文學、音樂以及人們的思維方式、傳統習慣、生活細節等,無不滲透着中華文化的影響。

  美國人方美昂曾在北京居住和工作了15年,於2017年移居香港,目前擔任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總監。深諳中國文化的她正帶領區內的舞蹈、戲劇、戲曲、音樂團隊,為表演藝術節目在構思、策劃和執行方面注入活力。

  “感覺香港很親切,不會有疏離感。我幾乎每天都參加不同的展覽、演出和活動,香港藝術界十分豐富多彩。”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話的方美昂日前在一場晚宴上,與同座嘉賓相談甚歡。她對香港這座中西合璧的城市情有獨鍾,在她的餐盤中,是地道的粵菜。

  被譽為“美食天堂”的香港,匯聚了東西方美食。在這裏,不僅能吃到中國傳統美食,如中國八大菜係,還能品嘗到歐洲、東南亞、非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獨特風味。

  灣仔星街小區、中環蘭桂坊、蘇豪美食區、尖沙咀諾士佛台及天文台圍……從色彩豐富的亞洲美食到琳瑯滿目的西式佳肴,應有盡有。有人説,在香港的一條街道上,就可以體驗一趟環球美味之旅。

  “不用跑那麼遠,在我店裡就能嘗到好幾個國家的美食。”灣仔一家餐館的老闆張敬初説。

  除了美食,在旅遊方面,香港也可謂中西薈萃。傳統的祖先宗祠、氏族圍村、佛堂廟宇,代表着東方歷史文化的遺跡和景點遍佈香港各個角落,而聖約翰座堂、猶太教莉亞堂等宗教建築也在展現着獨特的風情。

  在香港,一年四季都可以體味到濃厚的多元文化氣息。精彩的國外節日如法國五月節、泰式潑水節、荷蘭日;世界級的藝術文化活動如巴塞爾藝術展、國際綜藝闔家歡;國際級的體育盛事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馬拉松,都聚集在這個“亞洲盛事之都”。

  不同種族和宗教的和諧共生,讓香港的文化內涵愈發豐富多彩,展示出多元的文化魅力。無論你來自哪個國家,不管你何種膚色,香港都會給你一個愛上她的理由,你也能在這裏找到親切的感覺和熟悉的味道。

  “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鑑。”在鄭培凱看來,東西方文明相互包容理解,多元文化將繼續在香港展現出勃勃生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