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啟動 香港助力初創企業落戶大灣區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5-20

香港青年創業團隊獲得“雙創基地”入駐證書。 (資料圖片)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業商機,香港民政事務局與香港青年聯會於2018年底推出“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資助香港青年創業團隊落戶深圳創業基地。幾個月以來,7家來自香港的初創企業已成功開辦,並於不久前順利落戶深圳。

  “這項計劃在推出後的2周內就已接獲40個申請,反應遠超預期。”香港青年聯會主席蔡德昇表示,經過篩選,他們最終遴選7支初創團隊入圍。評選時這些企業已營運6個月至5年,具有一定的規模和穩定性。同時它們涵蓋不同的業務領域,如網購程序設計、科創發明、獵頭招聘、保育建築設計等。

  蔡德昇坦言,以前有香港青年光顧一些中介公司,請求它們代為處理內地開辦公司等手續,結果有不少人受騙。但這一次不同。每支入圍的香港團隊不僅可以獲得2萬元人民幣的創業資金,而且分別被安排進駐深圳的3個創業孵化器,包括深圳羅湖尚創峰、南山智園、福田區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享受6個月的免租金優惠。另外,初創企業成員可享受性價比高的福田區人才公寓,月租金約1000元人民幣。

  在獲得該計劃的諸多幫助後,初創企業存活率大大增加。創業者們正努力拼搏,朝着第一桶金進發。許多公司已和客戶開展了業務往來。例如參與計劃的香港建築設計公司至今已接下至少10個建築保育項目,一家開發3D投影機的初創企業已從內地企業手中接下1萬台的大訂單。

  “大灣區創業具備兩大優勢:市場大、成本低。不管是租金還是人才待遇,均較香港低一截。”蔡德昇説,如果企業的初創資金為30萬元人民幣,在香港只夠用3到4個月,而在內地的大灣區城市可以花兩年。

  不過他指出,香港青年在內地最缺乏的其實是人脈,因此,2018年的試行計劃提出,要透過深圳創業家協會、香港北漂圈等,助力香港初創企業打入當地社交、創業圈子,以便更多地認識生意夥伴與客戶。

  深圳海外聯誼會會長林潔表示,目前深圳全市共設立了13個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並積極與香港特區政府、香港青年聯會保持密切互動與合作,共同促成了“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未來,深圳將與香港攜手開展青年創新創業的務實合作,穩步推動一系列便利香港居民特別是香港青年在深發展的措施落地實施。希望“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能夠打造成粵港澳青年創業服務的品牌,讓新進駐的香港青年團隊在廣闊的內地市場打拼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