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與中銀香港的三代情緣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20

  “貝聿銘先生一生設計了很多種類的建築,中銀大廈是最特別的一個。”得知享年102歲的著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5月16日在紐約逝世,曾與貝聿銘共事多年、參與建造香港中國銀行大廈的建築師龔書楷説。

  站在香港中銀大廈(以下稱“中銀大廈”)70樓,維多利亞港盡收眼底;俯瞰香港經濟和金融核心地帶,中銀大廈挺拔如竹,從林立高樓中脫穎而出,巍然矗立。

  中銀大廈是貝聿銘為香港獻出的禮物,他用玻璃、光線和幾何圖形澆築出這座有70層樓、高300多米、外觀如三角柱形的地標建築。

  龔書楷説,貝聿銘是設計中銀大廈當之無愧的人選,“不僅因為貝先生是當時最有名的華人建築師,還因為貝先生一家與中銀香港有很深的淵源,貝先生對中銀香港有着深厚的感情”。

  1917年,中國銀行廣州分行的香港分號開業,貝聿銘父親貝祖詒擔任首任經理。自此,中國銀行開始在香港展現風采,貝聿銘也隨家人從廣州搬至香港,在香港度過了自己的童年。

  這段經歷讓當時已是世界著名建築師的貝聿銘,對中銀大廈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中國銀行當時買下的地皮狹窄,且三面被高架橋包圍,即使面朝維港,視線也受阻。對此,貝聿銘的做法是:向上走。中銀大廈本是一個正方形的建築,貝聿銘利用三角形的分割,將大廈分為四個方向,每一個三角形的空間高低不同。

  最終,中銀大廈1990年正式開幕,建成時是香港最高的建築,更以其鮮明的風格、獨特的造型成為一個時代的地標。

  “中銀大廈架構如竹,寓意‘節節高升’;形象多變,不僅在白天和夜晚不同,在不同光線和角度下也不同。這一建築是少有將文化特色和建築技術完美融合的作品。”距離中銀大廈建成近30年,每每看見這座大樓,龔書楷仍讚不絕口。

  從貝祖飴到貝聿銘,再到貝聿銘之子貝建中、貝禮中,貝氏三代與中國銀行情誼厚重。

  1994年,貝聿銘受邀設計中國銀行總行大廈,攜子貝建中、貝禮中共同打造北京長安街上的明珠。2001年總行大廈落成,與香港中銀大廈形成母子大廈。中國銀行紐約分行新大廈也同樣出自貝聿銘父子設計。

  2017年,貝聿銘之子貝禮中完成香港舊中銀大廈大樓修繕工程,使這座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再現富麗堂皇。

  從香港,到北京,再到紐約,中國銀行傾注了貝氏三代人的才智、情感與心血。

  貝聿銘辭世,中國銀行致以深切悼念和緬懷。正如中國銀行在悼詞中所寫,斯人已逝,精神永駐,貝先生的大師風範和不朽貢獻千古長存,我們永志不忘。

  不僅是中國銀行,對於香港、對整個中國,貝先生家族都掛念在心。“貝先生一家一直對自己華人身份引以為傲,他晚年每年都來香港幾次,每次來都會約我一起來看看中銀大廈,吃吃香港美食。”龔書楷回憶他與貝聿銘相處的點滴。

  “貝先生溫文儒雅,謙和低調。當初就是被他的建築成就和個人魅力吸引,我毅然跟隨他從美國來到香港,最後在香港定居。”龔書楷説道。

  龔書楷眼中的貝聿銘對待工作嚴謹細緻,始終堅持自己的理念。“貝先生覺得好的,他一定去做,並且做到盡善盡美。對我來説,這不僅是建築設計,也是做人的啟示。”龔書楷感慨。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對貝聿銘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説,貝聿銘是世界最著名的建築師之一,多年來獲獎無數,成就備受肯定。他年少時曾在香港生活一段時間,其作品廣為港人熟悉,其中中環中銀大廈更已成為香港地標,香港人都引以為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