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多省區赴港招商推介 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22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近期內地多省區來港招商引資,積極主動對接、融入大灣區。

  在4月舉行的“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下稱“港洽周”)期間,50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159家三類“500強”(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民營500強)企業齊聚香江,共謀發展,規格為歷屆之最。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率團來港時説,多年來,湖南的改革開放與粵港澳地區的發展緊密相連,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是湖南對外開放的重要機遇,也是廣大企業的重大商機。

  廣西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近鄰,也是規劃綱要中除廣東外提到最多的內地省份。5月1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率廣西代表團抵港,開展為期3天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

  鹿心社説,廣西將充分發揮區位、資源、生態、政策等優勢,加快向大灣區靠攏,實現聯動發展、融合發展、共享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輻射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除了湖南、廣西外,江西、貴州等在內的泛珠三角區域多個省區也都提出,要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強區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在港會見杜家毫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輻射範圍不局限於粵港澳企業,歡迎湖南省以對接大灣區為主題舉辦洽談周活動。她期望兩地在現代服務業、金融服務、創新科技和旅遊業等領域開拓更多合作空間。

  廣西代表團在港期間,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也表示,廣西擁有獨特地理優勢,隨着國家積極深化“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桂港企業能夠加強合作,為香港和廣西兩地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內地省區在港招商期間,雙方就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提升合作機制等領域展開務實合作,簽署了多個重點項目,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

  “港洽周”期間,湖南在粵港澳大灣區共達成投資類簽約項目445個,投資總額4150.77億元。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表示,本次簽約項目在數量、質量和投資規模上均超過歷屆“港洽周”。

  活動期間,湖南與大灣區在金融、科技、旅遊、人才等方面也展開了深層次的合作,舉辦了湖南-香港科技創新技術轉移工作站啟動、湖南省企業境外融資對接會、湘港澳人力資源服務對接會等一系列活動。

  在5月15日舉行的“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推介會”中,桂港雙方簽訂的一大批投資合作項目,呈現出投資領域新、合作層次高,企業實力強、輻射區域廣等特點。

  鹿心社説,接下來,廣西將把“東融”作為開放合作的優先方向,積極對接融入大灣區,主動服務大灣區建設,接受大灣區輻射,對接大灣區市場,承接大灣區産業,借力大灣區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