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簽署備忘錄促進審計監管跨境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23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與香港特區財務匯報局5月22日在香港簽署備忘錄,促進審計監管跨境合作。

  在備忘錄的框架下,雙方將按照相互依賴的原則,加強審計監管合作,就審計監管職責包括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等方面提供全面協助,以期實現雙方監管效率的提升。財務匯報局可依據備忘錄向監督評價局提出協助請求,以獲取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存放於內地的審計工作底稿。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表示,隨着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深化,內地赴香港上市和發債的金融機構、企業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香港企業到內地投融資,加強內地與香港的跨境會計監管合作,已經成為兩地監管機構的共同需求。

  郜進興表示,備忘錄的簽署,標誌着內地與香港在推動區域會計監管合作和金融市場聯動方面取得又一重要里程碑式的成就。在備忘錄的合作框架下,兩地將繼續堅持相互依賴的合作機制,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內地與香港審計監管合作。

  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佑表示,香港金融市場龐大而多元化,需要有效、完善的監管制度包括審計監管制度去維繫及支援,以確保市場發展健康穩定、投資者利益得以保障。

  《2019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財務匯報局將成為香港上市實體核數師的獨立監管機構。黃天佑表示,在此背景下,備忘錄簽署適逢其時,為香港與內地提供合作框架,使財務匯報局查察和調查更加順暢、更有效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