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新的科技創新增長極在粵港澳大灣區蓄勢崛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23

  落戶廣州3年多來,科大訊飛華南公司切身感受到了粵港澳大灣區賦予科技企業發展的“加速度”。

  作為一家國際領先的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企業,科大訊飛於2015年10月將華南地區總部布局在廣州,承擔研發、銷售、交付以及創新項目孵化等業務。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加速推進,科大訊飛正抓住新機遇,將業務向港澳進一步拓展。

  “4月,我們與香港特區立法會進行合作,目前有關項目正在試用過程中。”科大訊飛華南有限公司副總裁費日東説,“我們希望這個項目成為訊飛針對粵語、英文等多語種識別的一個里程碑。”

  與此同時,位於廣州琶洲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的科大訊飛華南總部新址正在熱火朝天建設中,計劃於2020年投入使用。科大訊飛將以此為基地,用人工智能技術為傳統産業提供創新引擎。

  作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核心平台之一,廣州琶洲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的集聚效應和輻射效應正在加速顯現。2015年6月以來,騰訊、阿里巴巴、小米、科大訊飛等一批龍頭企業在此建設全國總部或區域型、功能型總部大廈。

  “未來我們會對産業持續導入,迎着大灣區利好的東風,將業務輻射到整個華南以及港澳台。”費日東説。

  廣州東北部的中新廣州知識城是中國與新加坡合作建設的一個創新産業園,在這裏知識密集型的産業體系正在加速構建。作為被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科技創新載體,中新廣州知識城如今在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發揮着獨特的作用。

  百濟神州是一家以研發為基礎的生物科技公司,從事分子靶向和免疫腫瘤療法的研發,目前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擁有超過2200名員工。

  2017年3月,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藥生産基地啟動建設,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度建成2.4萬升商業規模的生物製劑生産設施並正式投産,主要用於生産大分子單克隆抗體類抗癌藥。

  “現在我們廣州的工廠有流程和工藝開發實驗室,專門負責未來産能擴增的技術研發。我們非常關注目前大灣區的技術發展,將會首先致力於扎根本地,同時如果需要的話不斷地擴展研發、生産等能力。”百濟神州副總裁高偉説,“我們在大灣區的發展將是大規模而長久的。”

  在中新廣州知識城的另一邊,廣州粵芯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廠區正在進行量産前的最後準備,這是廣州第一條12英寸芯片生産線。

  粵芯半導體成立於2017年12月,以12英寸模擬芯片項目為主體,一期投資100億元。建成達産後,粵芯半導體將實現月産4萬片12英寸晶圓的生産能力,産品包括微處理器、電源管理芯片、模擬芯片、功率分立器件等,屆時將填補廣州製造業“缺芯”空白,帶動半導體上下游産業鏈形成産業集群。

  “我們在2017年12月成立,去年5月生産基地就開始動工,10月完成封頂,今年3月設備入廠安裝,預計今年9月開始試量産。”粵芯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海明説,“這是一個世界級的速度。”

  在5月20日至22日進行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系列採訪活動中,由香港、澳門、台灣40家媒體組成的聯合採訪團從廣州出發,深入廣東多地感知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機遇。

  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曹達華20日接受港澳台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廣東將積極營造有利於協同創新的體制機制環境,促進創新要素在灣區內便捷高效流動,構建大灣區協同創新共同體。“我們將攜手港澳,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