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禮賓府和它的第一位女主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5-27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禮賓府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5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中環半山上,有一座風格獨特的白色建築,它既有西方新古典主義的華麗、典雅,又有東方建築的簡潔、古樸。這棟擁有160多年歷史的建築,本身就是一部活的歷史。

  5月14日下午,記者如約造訪禮賓府。是日恰逢“桂冠論壇啟動禮”在這裏舉行,一時車水馬龍,群賢畢至。香港禮賓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官邸,同時也是重要的官方接待場所。散場之際,宴會廳和門廊依然聚集着不少參加活動的嘉賓。禮賓府的女主人、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在忙着送別客人。

  當日下午5點鐘,林鄭月娥換了一件黑白灰相間的外套,配一條灰色帶花紋的絲巾出現在記者面前,談話就從禮賓府開始。為了更好地詮釋這座歷史建築,她帶着記者走進了禮賓府的花園。

  建築見證歷史 翻開一頁一頁的過去

  隨着林鄭月娥的腳步,一行人由會客廳走向禮賓府的前庭。她指向正門的方向説:“你看那兩間守衛室,是禮賓府唯一沒有動過的建築物,歷史悠久。”

  禮賓府是原香港總督府。1855年,總督府在中環上亞厘畢道和下亞厘畢道之間落成。建築師是一位名叫急庇利的測量總監,他設計了這座南面仰望太平山、北面俯瞰維港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第四任港督寶寧是首位入住的港督。如今這裏已看不到大海,高層建築鱗次櫛比。

  走在禮賓府的院子裏,林鄭月娥回頭指着建築中間那座中央塔説:“那座塔是日本人改建的,只保留了這個塔和屋頂。”

  1941年12月,日軍進攻香港,香港淪陷。日本建築師對這裏進行了大規模改建,包括加建中央塔樓連接兩座原有建築,以及把屋頂改為日式瓦頂。1945年9月16日,駐港日軍在這裏簽署了投降書。總督府內部的日式裝修於1946年被拆除,但日式的塔樓和屋頂被保留了下來。

  在過去160多年間,禮賓府大多數的建築物,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都經歷過或大或小的改建工程。另外,禮賓府的每一任“主人”都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增添一些新的設計和元素。

  1995年,總督府被列為法定古跡,受《古物及古跡條例》保護。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這座歷史建築更名為禮賓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禮賓府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 (2018年11月8日攝)。 新華社發

  政要、學者、平民 都是“座上賓”

  一層會客廳是林鄭月娥會見來訪政要和賓客的地方,背景墻上的“荷花六屏連對聯”,是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的作品。盛放的蝴蝶蘭、華麗的水晶吊燈,營造出莊重典雅的氣氛。

  香港回歸之後,歷屆行政長官會在禮賓府舉辦新春酒會、勳銜頒授典禮以及其他重要的活動。林鄭月娥説,她在這裏接待了很多外國賓客,包括奧地利總理、英國和瑞典的王子、泰國的公主,都曾在禮賓府留下身影。

  為促進香港與海內外的聯繫,以及支持香港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和公益活動,禮賓府也經常作為活動場地。

  內地訪港官員和專家、學者等更是禮賓府的常客。林鄭月娥還記得,2018年11月,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訪港,她和白院長正是在禮賓府簽署了《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

  上任後致力於推動香港創科産業發展的林鄭月娥,常邀請本地大學校長、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內地研發機構代表等到禮賓府共商大計。“有大學校長笑着跟我説,現在來禮賓府的次數真的太多了!”

  桂冠論壇的舉辦也源於林鄭月娥推動創科發展的心願。桂冠論壇是聯繫科研領袖的世界級學術交流盛會。“對科學有興趣的年輕人,可以近距離聽知名科學家們的分享、向他們提問。”林鄭月娥説,就好像年輕人追星一樣,喜歡科學的人,看到這些諾貝爾獎得主,就像看到明星一樣,激發他們對科學的熱情。

  每隔幾個月,林鄭月娥會通過學校邀請一些學生代表到禮賓府,“他們都是代表香港到海內外比賽的獲獎者。”林鄭月娥説,每次大概有百餘人,還有家長、老師和校長,大家一起為獲獎學生們慶祝。

  還有一次,林鄭月娥邀請了200多位基層員工來禮賓府參觀,“讓他們感覺到他們其實也是在做著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對香港有很大的貢獻”。

  這是香港禮賓府(5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好客的主人:百花迎賓 佳肴待客

  記者隨林鄭月娥來到禮賓府院內一座由網球場改建的小花園,地面依然是網球場的綠色塑膠地面,一排古樸的木椅背後,正是禮賓府的主樓。

  作為百年禮賓府第一位女性主人,林鄭月娥告訴記者,這是她入住禮賓府後所做的唯一改動。而她改建小花園的初衷,是為了方便開放日來參觀的市民。

  “之前留意到市民進來後基本沒有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地方,另外從小花園望向禮賓府正面,‘打卡’拍照的角度剛剛好。”林鄭月娥説。

  禮賓府於1968年首次舉行開放日。近年來,禮賓府每年開放兩次,市民可進來觀賞。3月杜鵑花盛開,開放日更成為城中盛事,參觀者除可飽覽滿園春色,還可欣賞糅合東西文化精髓的建築設計。

  問及林鄭月娥最喜歡什麼花,她説太艷麗的花並不是她的最愛。她隨手指着花叢中的一株桂花説:“我最喜歡的是桂花,它雖然看上去並不起眼,但散發着淡淡的清香。”

  禮賓府的宴會菜單有時會被媒體披露出來。海內外的賓客到訪時,林鄭月娥通常會以美食款待。“我會盡量配合來賓的時間,無論是早餐、午餐、晚餐,或者下午茶,無論他們何時來,我都希望以主人家的身份,讓他們感受在家的感覺。”林鄭月娥説。

  有時,為了照顧來賓的口味,女主人也會貼心地安排一道有特色的地方風味。

  結束了近一個小時的採訪,與林鄭月娥在小花園握別。黃昏時分的禮賓府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夕陽為這座白色建築披上了一層淡淡的金色。微風吹過,桂花飄香。她又匆匆趕往下一個活動地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