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活動與時俱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03

  暑假將至,面向香港學生的內地交流活動陸續展開。“我將到恭王府博物館實習,希望通過這次機會拓寬視野,了解博物館是如何運作的。”香港嶺南大學翻譯系二年級學生李泳萱對到北京實習充滿期待。

  由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舉辦的“共創系列”暑期實習計劃近日舉行啟動禮。包括李泳萱在內的200多位香港高校學生將於6月7日至7月18日分別前往北京、上海、哈爾濱和大連,在中央企業、文博機構、政府機構、商業機構等實習。

  近年來,為香港大、中、小學生而設的交流活動可謂百花齊放,內容設計與時俱進,貼近國家政策和學生未來就業需求。

  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是香港最早舉辦學生內地實習團的機構之一,自2007年至今,已為2000多名香港高校學生提供赴內地實習的機會。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何迪夫介紹,他們最初以組織拜訪交流活動為主,參與人數由第一年的15人增至近年每年大約200人,提供的實習機構數目也有所增加。

  “我們的內地實習計劃跟着潮流改變,旨在讓同學們有更多不同的體驗。”何迪夫舉例説,隨着香港西九文化區的設施陸續落成,修讀歷史和文化相關專業的學生越來越多,因此近年他們安排了較多在文博機構實習的職位。

  李泳萱告訴記者,雖然還有兩年才畢業,但她希望提前作打算,正好借此次北京之旅探索事業發展方向。

  除了大學生實習計劃,香港為中、小學生而設的交流活動也配合國家和社會發展大勢。特區政府教育局上月初發通告介紹2019/20學年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其中除多個已舉辦多年的項目外,今年還首次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旨在讓學生認識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各自的優勢和機遇,同時使其感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帶來的便捷交通和經濟效益。

  全新推出的交流項目還包括多個創新科技探索活動,讓學生認識國家在創科方面的發展,並通過體驗內地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早前介紹説,上海交通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將於7月至8月間,舉辦以香港高中生為對象的“2019 STEM暨傳統文化上海夏令營”,內容包括學習環境化學、工程設計等課程,以及體驗傳統文化。夏令營根據學生在STEM學習上的需求而設計,亮點之一在於學生將在大學實驗室上課,使用專業儀器強化STEM知識基礎。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每年平均有大約6萬名香港青少年參加由特區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自2017年起,特區政府與內地合辦多個專題實習計劃,實習地點和單位包括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等。

  當今知識更迭迅速。何迪夫認為,學生們現在的所學未必能完全應用於將來,香港學生已經明白放眼世界才能獲得更多機遇,同時,活動主辦方也將更用心地為他們提供合適的交流實習崗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