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辛識平:美方的所謂聲明罔顧事實混淆視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05

  6月2日,中方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系統梳理了中美經貿摩擦的來龍去脈,鄭重闡明中方原則立場,嚴正指出美方責任,用事實説話,以道理服人,再次體現出中方一以貫之的坦誠和務實,旨在敦促美方盡快回歸理性,通過對話而不是對抗來解決問題。然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財政部6月3日就中方白皮書發布的聲明,仍然瀰漫着霸凌的色彩和強權的邏輯。

  硬着頭皮罔顧事實。與中方白皮書每一條説法都有據可查不同,美方的聲明只不過是把一年多來反覆拋出的“不公平競爭”“竊取知識産權”等所謂理由再次蒼白地重複一遍,拿不出任何有力的證據。美方罔顧中美經貿互利雙贏的主流和大局,罔顧美國經濟自身存在的問題,罔顧中國輸美商品給美國民眾帶來的利好,罔顧挑起經貿摩擦對美國企業和民眾的傷害,誇大所謂“不公平貿易”及其帶來的“損害”,為其揮舞關稅大棒、推行霸凌主義尋找藉口和幌子。

  以強權邏輯混淆視聽。中方白皮書清清楚楚指出了美方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導致經貿磋商嚴重受挫的事實。尤其是頭兩次,在雙方談判取得重要進展時,去年3月份美方悍然拋出所謂對華“301調查”報告,5月份則是公然撕毀聯合聲明,背信棄義還能理直氣壯,令人瞠目。美方不反思自己的過錯,對今年5月中方面對美方突然加徵關稅威脅仍然頂着壓力赴美談判的誠意和努力避而不談,反過來偷換概念地表示,美國突然上調關稅是為了回應中方在談判中的所謂“後撤”,將破壞磋商的責任硬加到中方頭上。至於中方指責的美方“301調查”,單邊主義色彩濃厚、違反國際規則,美方的應對之策則是悄悄在聲明中隱去了“301”這一“敏感詞”,只稱其為“在總統授意下的一項調查”。

  高高在上的霸凌姿態。説到美方對中國加徵關稅,美方聲明是為了“抵消中國行為對美國産業造成的傷害”,而中國的反制則被認為是“沒有建設性地合作”,這難道不是典型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在聲明中,美方表示“可執行性”是“必要的”,作為談判的一方,他們要求另一方“作出詳細、可執行的承諾”。如果中國反過來以同樣標準要求美國,不知道他們會作何感想?拿不平等當先決條件,其霸道邏輯無非是,接受美方的條件才是公平,服從“美國優先”才叫公正。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但是合作共贏的前提一定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美方如果繼續執迷不悟,就算聲明一百次也不會管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