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並致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08

習近平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並致辭

強調攜手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6月7日在聖彼得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斯洛伐克總理佩列格裏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出席。

  6月7日,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在聖彼得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斯洛伐克總理佩列格裏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出席。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強調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攜手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高度重視加強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2013年,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實現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目標、原則、實施路徑上高度契合,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支持。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各方一致同意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

  習近平指出,俄羅斯是中國開展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優先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同普京總統倡議的“大歐亞夥伴關係”理念相通,兩大倡議可以相互支持、相互促進、並行不悖,有力推動區域經濟融合,實現共同的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強調,可持續發展契合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訴求。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攜手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第一,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我們將旗幟鮮明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致力解決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平等問題,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會。中國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

  第二,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中國將繼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努力新增就業,大力扶持職業教育,支持志願服務、慈善事業健康發展,保障弱勢群體合法權益。我們願同各國就減貧、社保等加強交流合作,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大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我們要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我們將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鼓勵發展綠色環保産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和循環利用,同各方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生物多樣保護等迫切問題,落實好《巴黎協定》等國際社會共識。

  習近平強調,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國際社會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也與日俱增。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中國願同各方攜手努力,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倡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進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寧,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6月7日,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在聖彼得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斯洛伐克總理佩列格裏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出席。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普京表示,世界形勢目前出現了令人擔憂的動向。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世界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國際貿易作為世界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的功效下降,保護主義抬頭。面對新興市場國家迅速發展、在世界經濟中的影響上升,一些西方國家通過挑起貿易戰、推行金融霸權、動輒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阻撓正常教育學術交流等不正當手段進行打壓。個別西方國家對中國華為公司的打壓就是典型的例證。普京強調,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各國都有選擇自身發展道路的權利,任何國家都無權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平等的國際秩序不可能穩定和可持續。應當在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基礎上探討新的國際秩序,切實尊重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充分照顧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俄羅斯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團結應對共同的挑戰。

  其他與會領導人紛紛表示,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面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單打獨鬥行不通,各國必須攜手應對。他們表示,中國已經成為捍衛多邊主義、國際規則和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各國要堅決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多極化進程,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作用。要密切協商對話,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機制同“一帶一路”對接,全面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探討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消除數字鴻溝,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平衡、包容、公平、可持續方向發展,維護國際安全和世界和諧。

  在互動交流環節,習近平還就逆全球化、共建“一帶一路”、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回答了全會主持人提問。

  習近平指出,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中國是全球化最堅定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之一。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動向只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阻擋不住全球化大潮。全球化出現一些問題並不可怕,不能因噎廢食,動輒採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措施,不能採取以鄰為壑的自私做法。我們要認識到,全球化出現的問題,反映的是全球治理的滯後。解決這些問題,要堅持以開放為導向,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我們不是要另起爐灶,而是要完善現行國際體系。要以公平平等為基礎,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多邊機構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使治理架構和利益分配更為平衡合理。要秉持相互尊重的態度,尊重各國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加強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分歧。

  習近平強調,中國致力於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做架橋者而不是挖溝者。我們致力於擴大自己的朋友圈,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國同亞洲、歐盟、非洲、拉美、南太國家都已成為合作夥伴。中美之間交往頻繁、利益融合,所謂脫鉤難以想象,相信也不是美方各界願意看到的。

  習近平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得到各方積極響應和支持,參與方已遠遠超出歷史上的“一帶一路”範疇,充分表明這一倡議具有強大凝聚力,並非中國一廂情願。“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絕不是有些人所稱的當代馬歇爾計劃。“一帶一路”也並非所謂中國的殖民計劃,中國從來沒有過殖民他國的歷史。我們將堅定地做好中國自己的事情,並繼續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努力。我們相信這一理想會贏得國際社會更大共識,也一定會實現。

  習近平指出,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國際社會要繼續鼓勵朝美雙方通過對話建立互信,解決彼此關切,合力推動半島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中方將繼續積極致力於勸和促談,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普京在交流互動環節再次盛讚中俄兩國友誼和密切的協調合作,表示俄中是戰略夥伴,兩國堅持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礎上推進雙邊關係,互利合作前景廣闊,在國際事務中的協作富有成效。

  普京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各國帶來機遇,中方在推進這一倡議時從不強加於人。與會的其他國家領導人也表示,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一些國家對“一帶一路”的擔憂是不必要的。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附:習近平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全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59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