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觀龍舟、品粽子、轉風車——香港市民熱熱鬧鬧過端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10

  6月7日端午節,除了劃龍舟、吃粽子這些例行習俗,香港居民還在這一天洗“龍舟水”、轉風車,把端午節過得熱熱鬧鬧、別具特色。

  當天,香港多個海濱舉行龍舟賽,其中在香港仔舉行的龍舟競渡大賽最具傳統漁港特色。健兒們將私家木制龍舟徐徐劃至會場,停泊在插滿祝捷彩旗的龍躉旁。在進行了傳統的採青和拜神儀式後,激烈的賽事隨即展開。

  鼓聲陣陣、多槳齊發,鼓手奮臂大呼,揮動鼓棒指揮隊員,參賽者則奮力划槳。壓軸的“漁民大龍精英金盃決賽”氣氛最為緊張刺激。經過一番激烈角逐,清木南鷹龍舟會代表隊奪得冠軍,現場喝彩聲四起,齊向健兒祝賀。

  離香港仔不遠,港島南端的赤柱海灘上,“2019國際龍舟錦標賽”也正在緊張上演。共有272支隊、約6000名海內外龍舟健兒前來參賽。

  香港當天氣溫高達33攝氏度以上,晴空下烈日當頭,選手和觀眾的熱度可以與氣溫相媲美。在香港工作的傑西卡是龍舟賽手之一,她響應所在公司的號召,花了八個周六的時間進行訓練才獲得比賽機會。上了龍舟,聽着鼓點和隊友一起出力,她感覺很過癮。

  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劃龍舟,在閩粵一帶和香港被稱為“扒龍舟”。香港最早有記錄的端午龍舟競賽是1919年在港島東區北角舉行、隨後逐漸演變成了一年一度賽事的端午節龍舟競渡大賽。

  香港在1976年首次舉辦具有現代意義的龍舟比賽,為端午節的千年傳統習俗添上新意。如今,香港每年有超過50場龍舟賽事。今年的端午節,大澳、西貢、沙田、大埔、屯門、長洲和坪洲等多區都舉行了龍舟競渡賽事。

  將於6月14日舉行的第十屆“香港龍舟嘉年華”還新增了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的龍舟賽,代表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的龍舟隊伍將競逐殊榮。

  家住灣仔的鄭新年大伯和老伴在家收看龍舟賽電視直播。他説,隔着電視屏幕都能感受到選手們的熱情;參賽者的汗水和河水混在一起,讓他有種想洗“龍舟水”的衝動。

  香港民間流傳着“游過龍舟水,百病衰氣除”的説法。端午節這天烈日炎炎,不少市民都會到“龍舟水”裏游泳,希望洗去霉氣,祛除邪氣、衰氣,帶來好運。

  除了觀看龍舟賽,端午節也少不了吃粽子。當日早上,許多香港居民帶上一家老小或約上三五知己來到茶樓,點一壺好茶、兩籠點心、幾隻粽子,悠閒地啖一頓早茶。

  香港的粽子多為廣式粽子,餡料以糯米、綠豆、肥肉、鹹蛋黃等為主。除了傳統的鹹肉粽以外,很多餐廳或茶樓都會推出多款創新的口味,比如鮑魚粽和糖柑橘粽。

  從端午節前一天開始,香港銅鑼灣老字號“老三陽”店舖就已顧客盈門。店舖經營40多年,口味由最開始的6種增加到現在的20多種,光是甜粽就有紅豆、蓮蓉、紅棗、紫米等多款供顧客挑選。

  近年來,吃得健康是流行趨勢。“老三陽”店長祁玉鳳介紹,店舖的粽子經過不少改良,有些甚至不再添加動物油。

  看完精彩的龍舟競賽,品嘗了美味的粽子,不少香港居民還會專程前往位於沙田的車公廟,轉轉風車。這天的車公廟同樣人頭涌動,男人用左手、女人用右手,轉動壇前的銅風車,祈求轉出好運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