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務社工:在醫患之間“搭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10

  “香港很少有醫患衝突,部分原因是香港有醫務社工。醫務社工的角色很重要,是聯繫患者與醫護團隊的橋梁。”

  對自己的工作,香港沙田醫院醫務社會服務部主任鄺咏嫻如此描述。

  醫務社工具體如何聯繫醫患?鄺咏嫻掰着手指列舉:幫助患者申請醫療費用減免和經濟援助,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情緒安撫和心理輔導,配合醫護團隊為患者制訂和實施出院計劃,需要時為患者轉介社區福利服務……

  “醫護團隊專注治療,醫務社工就負責照顧患者家庭性和社會性的需要,可以説是治療之外的所有事情。”她説。

  鄺咏嫻服務的這家醫院共有十 餘名醫務社工,由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社署)派駐醫院,作為臨床小組一員,與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等共同為患者服務。

  他們的辦公室不難找,醫院大樓內多處可見“醫務社會服務部”的指示牌,循着指示牌上的箭頭就可找到。每周五天半的工作時段內,這裏常有人進進出出。患者家屬會來這裏找醫務社工面談。醫務社工也會每天去病房探訪病人,每周與醫療團隊開會,配合醫患雙方的需求。

  鄺咏嫻説,醫務社工與醫療團隊每周的例會常常一開就是三小時,因為要逐一討論一個病區內數十名患者的情況。醫生介紹每名患者的治療方案,向醫務社工了解患者及其家庭的情況,探討需要申請哪些社會服務來配合治療方案順利實施。

  有需要時,醫務社工也會把醫護人員和某名患者的家屬請到一起開“家庭會議”,幫助醫護團隊更直接了解患者及家屬的想法和顧慮,對治療方案做出解釋或調整。

  除了聯繫醫患,醫務社工也像是醫療服務與各種社會服務之間的“鏈結”。鄺咏嫻做醫務社工的幾年裏,不知多少次幫患者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申請醫療費用減免,向社署申請俗稱“綜援”的社會福利補助,向綜闔家庭服務中心、社區長者中心、中途宿舍等機構轉介服務需求。

  “一個人生病,牽涉的是整個家庭,需要各方面的社會服務來支持。”她説,社署擁有涵蓋各類社會服務的網絡,其派出的醫務社工通常有在這一網絡不同單位輪崗的經驗,能夠從整個家庭所需的角度出發,為患者和家屬鏈結適切的社會服務資源。

  這樣的醫務社會服務部,香港每家公立醫院都有。據社署統計,截至2018年底,香港共有57個醫務社會服務單位和739名醫務社工,覆蓋所有43家公立醫院和部分公立專科門診診所。

  香港的醫務社會服務起步較早,早在1939年就有“施賑員”為患者提供救濟。後來,這項工作的任職資格逐漸規範化,必須是受過專業社會工作訓練的註冊社工,工作內容也從物質救濟為主發展為聯繫各方面社會服務,“施賑員”便改稱“醫務社工”。

  20世紀80至90年代,各醫院的醫務社會服務單位得到整合,由社署或醫管局接管,香港的現代醫務社會服務體系逐漸建立。

  近年來,隨着人口老齡化加快、慢性病患者增多,香港市民的醫療服務需求增加,對醫務社工的需求也不斷提升。在鄺咏嫻所在的醫務社會服務單位,每名醫務社工每月需要處理數十個個案,其中不少個案需要持續數月。

  “不是患者出院就代表個案處理結束,很多時候醫務社工還要繼續跟進。比如一些老人出院後無法照顧自己,就需要醫務社工跟進轉介社區老人照顧等服務。”鄺咏嫻説。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早年也曾擔任醫務社工,對醫務社工在“醫院之外”的角色尤為強調。她告訴記者,香港公立醫院不時出現床位緊張,患者住院時間相對較短,出院後的照顧和康復計劃尤為重要。

  除了處理個案,醫務社工還需開展外展服務,如提供危機心理干預、公眾健康教育等。

  “特區政府近年計劃在香港各區建立社區健康中心,加強基層醫療,同時加強社區健康教育,提升市民對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慢性病的預防意識。這些都是醫務社工可以發揮更大作用的方向。”周燕雯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