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財新峰會香港場聚焦國家雙向開放中香港“橋頭堡”作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11

  由財新傳媒主辦的“財新峰會香港場:雙向開放 攜手未來”6月10日在香港召開,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官員、學者和企業家等出席並發表演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峰會上致辭時表示,對香港來説“開放”是金名片,要把香港打造成為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她表示,沒有經濟和社會的開放、多元,就沒有香港今天的成就。她認為,要把香港打造成為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需要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要堅守“一國”之本,尊重“兩制”差異,並不斷通過特區與內地的互動發展,善用香港各方面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最好的契機和大顯身手的平台。此外,要保持並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特區政府必須認準方向,推出有利於發展的措施,抓住新經濟和創新科技帶來的機遇。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出席峰會時表示,在內地資本市場近30年的改革發展進程中,香港憑藉在地理區位、金融市場、人力資源及資本配置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成為內地資本市場連接全球的紐帶,發揮了資本市場區域合作的“橋頭堡”作用。

  李超説,當前香港資本市場呈現出蒸蒸日上的良好發展態勢,在深化亞洲資本市場區域合作的過程中,中國證監會將繼續高度重視發揮好香港市場獨特作用,支持香港的資本市場更好發展,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繁榮。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金融中心和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長期以來是連接中國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門戶,可以有效配對雙方綠色投融資的需求。目前特區政府與監管機構一起努力,多管齊下,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的綠色金融樞紐。

  本屆財新峰會主題聚焦“雙向開放”,圍繞“亞洲新興經濟體:擁抱新機遇”“金融開放與創新”“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協同打造經濟新核心”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