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法治香港不容非法“佔中”重演!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06-11

  民陣於6月9日主辦的反修例游行,直至10日凌晨出現令人揪心的一幕:數百名暴徒摧毀立法會停車場車閘並衝入立法會示威區,導致多名警員及記者受傷,一場本應理性表達訴求的游行就此演變成為暴力行動。激進分子以武力衝擊警方防線,主動挑釁襲擊警員,企圖用鐵馬、雜物等堵塞金鐘一帶的交通,事實説明這是有組織、有預謀、有準備的,其手法與2014年的非法“佔中”如出一轍。警方更在現場找到大量攻擊性武器,包括電鋸、鐵錘、長矛、剪刀、刀片等,若非處置及時有方,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是法治之香港,絕不允許游行示威變成暴徒逞兇之地,絕不容非法“佔中”重演!香港是中國之香港,決不允許任何其他國家插手香港事務!暴力行為必受法律懲罰,幕後黑手須向港人謝罪!

  暴力行為觸及法治底線

  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規定:“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游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如何結社、集會、游行、示威?必須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主要依據如下:《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和平集會之權力,應予確認。除依法律之規定,且為民主社會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公共秩序、保障他人權力所必要者外,不得限制此等權力之行使。”《公安條例》指出,非和平或因訴諸武力而變得不和平的集會,並不因該等自由而受到保障。因此,當局可在限制情況下規管集會。

  9日的游行隊伍抵達終點立法會之後,民陣策動游行者“預演包圍立法會”,途經附近天橋時一度阻塞通道,民陣又鼓動游行者佔據未開放的立法會示威區。到夜晚,激進亂港分子開始把行動升級。先是“香港眾志”煽動抵達終點的游行者坐下佔路,堵塞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其後“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學生動源”鍾翰林聯同一批“黑衣人”到達金鐘海富中心後,拒絕按原定路線行進,造成後續游行隊伍受阻,並與前來勸喻的警員對峙。其間有人更投擲雜物,有人縱火。直至凌晨時分,數百名示威者化身暴徒,“口罩黨”摧毀立法會停車場車閘並衝入立法會示威區,拆毀鐵馬及向警方投擲雜物,8名警員受傷,警員血流滿面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整個過程如同非法“佔中”的翻版。激進亂港分子暴力意圖和行為都十分明顯,就是要借機制造暴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再次鼓吹“違法達義”,這是公然挑戰香港的法治底線。香港法院在審判戴耀廷、黃之鋒等人的案件中,已給“違法達義”判了死刑。香港是法治社會,港人視法治為核心價值,豈容暴亂再度上演!豈容“違法達義”的歪理邪説再次“復活”!

  幕後黑手挑戰制度底線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功,香港並沒有如有些人所預言的那樣成為“一潭死水”,而是煥發出勃勃生機。然而,觀察此番香港的反修例逆流,可以清晰地看出外國勢力充當幕後黑手,公然不顧事實抹黑香港和中央,公然插手香港事務,肆意挑戰“一國兩制”的制度底線。而游行隊伍中許多人甚至連修例草案都沒有讀過,對修例內容一問三不知,受外國勢力的恐嚇以及反對派的煽惑,就盲目上街充當亂港派、賣港派的棋子。

  9日的游行隊伍中出現了許多“港獨”旗、英國旗,亦有人展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巨型照片。而GOOGLE和FACEBOOK兩家網站毫不隱晦地“協助”游行,並在當晚又神秘兮兮地刪除了有關信息。連日來,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發起組織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網頁也不斷受到黑客攻擊。據外電報道,周日在北美、澳洲等地也發生了人數不多的相同主題集會。這些“巧合”絕非偶然!

  事實上,在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大背景下,由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戰爆發的關鍵時刻,以美國為首的“八國聯軍”對插手香港事務早已開始。今年三月和五月,香港兩撥反對派人士到美國“告洋狀”。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與副主席見了三月的那一撥,國務卿蓬佩奧見了五月那一撥,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兩撥人都見了。美國政客指責修例“威脅香港的法治”,並要挾説:“檢討是否繼續給予香港貿易及經濟的特殊待遇”。英國和加拿大外長五月底就香港修例發表了一項聯合聲明。“末代港督”彭定康本月六日攻擊修例是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一次可怕打擊”。

  是否修訂《逃犯條例》,怎樣修訂《逃犯條例》,香港特區自有一套法律程序來解決,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勢力沒有資格、沒有理由橫加指責,更不應充當幕後黑手,發動港版的“顏色革命”。種種跡象表明,個別國家手伸得太長,試圖顛覆“一國兩制”的政治制度,已經觸及底線,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裏應外合撼動不了香港大局

  亂港派在港搞暴亂,賣港派赴美送“子彈”,“八國聯軍”適時出擊,裏應外合,爭奪香港的管治權,企圖使香港變成圍堵中國的籌碼、顛覆中國政權的基地。這個“如意算盤”打得啪啪響,實在是“高明”!

  然而,亂港派、賣港派低估了港人的智慧。這些反對派以“驚人之舉”,勾畫了一幅“漢奸+流氓+暴徒+A貨+騙子”的“自畫像”,誠信早已破産,支持者日漸稀少,就是9日的游行人數,他們也不得不嚴重誇大游行人數,才能向幕後金主交差。而就在當天,“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的簽署人數超過80萬。游行結束後,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自由黨等政黨紛紛發出聲明,友好協進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廣東社團總會、福建社團聯會10日召開記者會,重申支持修例立場,譴責激進暴力。誰能代表香港的主流民意?不言自明。

  亂港派、賣港派也低估了特區政府推動修例的誠意和決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日重申完善法制、彰顯公義的修例初心,明確表示將從四方面回應社會憂慮、推動修例工作:一是繼續密集式解説條例性質;二是早前提出的加強人權保障方面,政府會以政策聲明形式,令早前提出的六項保障人權措施有法律約束力;三是政府承諾,往後將定期向立法會匯報條例的執行情況;四是加快爭取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儘早簽訂長期協議。推動修例,初衷不改!

  亂港派、賣港派更低估了中國政府維護主權的堅定決心。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在10日的記者會上強調:第一,中央政府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行“兩個條例”的修訂工作;第二,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特區立法事務的錯誤言行。維護主權尊嚴,絕不含糊!

  香港的法治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香港全體市民的法治核心價值不容摧毀,“東方之珠”美麗和諧安寧不容褻瀆,“一國兩制”的政治制度不容挑戰!暴力行為必須受到法律懲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