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心聲:回歸理性 聚焦民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18

  香港特區政府6月16日宣布,已停止立法會大會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以助社會恢復平靜。不少香港市民表示,希望社會回歸理性,恢復秩序,將精力繼續聚焦於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部分示威者在特區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所在的金鐘地區的集會及激烈行動對這一地區的商戶、公司職員等造成影響。

  在金鐘從事證券業工作的李先生17日告訴記者,過去幾天來,他和同事上下班通勤受到影響,一度只能在家辦公。李先生對近日事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表示憂慮。他説,周邊企業的正常經營肯定受到影響。從更大範圍來説,香港以金融業為支柱,這一事件對資本市場肯定是負面的。目前資本處於觀望狀態,再鬧下去負面效果可能會更大。

  港島灣仔謝斐道和駱克道附近的多家商戶職員表示,示威者連續兩個周日上街,導致貨車無法裝卸貨物,客人進出也不方便,商戶生意大受影響。附近不少餐廳無法正常營業,打工族的正常生活也受到影響。他們表示,政府已釋放善意,期望社會能減少紛爭、理性討論,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從事海鮮生意近10年的李先生表示,他在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期間損失數百萬港元,其後又花了三年時間穩定與供貨漁民的關係。他説,示威者影響別人的生計,次數多了也會影響別人對香港的信心,“真的經不起再折騰”。

  香港一家中小企的老闆葉先生表示,作為一個生意人,他最關心的自然是香港的經濟發展,尤其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當前,希望政府和各界聚焦有利經濟民生的工作。長遠來説,他希望市民大眾同心凝聚在一起,繼續努力為香港打拼。

  特區政府退休公務員梁唯表示,市民有表達自己訴求的權利,但目前部分市民不夠理性,在一定程度上干擾了其他市民的出行和工作,影響了香港的治安。他希望香港各界暫時擱置爭議,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專注解決房屋、教育等民生問題,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

  出租車司機勞先生表示,這段時間夜間街道比較淡靜,人流明顯減少,他作為夜班司機的生意比平時差。他認為,市民和平表達訴求沒問題,但不要影響民生,因為很多人還要工作、養家糊口。“我作為普通市民,要求很簡單,就是生活安穩,有飯吃。”

  育有兩個孩子的勞先生説,他最不滿的是部分教師團體鼓吹罷課,部分教師不教青少年好好讀書,甚至縱容學生參與暴力行動。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批評部分教師團體鼓吹罷課的做法。他説,年輕人有激情和熱情是好事,但需要好好引導,不能只有感性的一面。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李潤基表示,部分市民、尤其是青年反對修例,既有認知的缺失、價值觀的歧異,也有既定的立場取態。而一些政治勢力和極端激進群體借題發揮,竭力營造輿論、撕裂社會。

  中學教師郭燕銘表示,對於修例這種法律議題,許多成年人都沒搞清楚甚至沒看過全文,學生們更難以處理,在沒有時間充分了解政府意見的情況下盲目上街。

  她認為,缺乏理性討論的情況再持續下去,可能導致政府與市民對立加劇,政府施政和香港經濟受影響,後果嚴重。特區政府的選擇有助於社會情緒冷靜。

  不少市民表示,行政長官在解決基層民生問題方面做了不少事,警方在處理近日事件時也表現出負責任和克制的態度,市民應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表示,希望不管支持或反對修例的人都互相尊重,盡量冷靜克制、和平地尋找解決辦法。大家要好好商量,尋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為香港的安定繁榮而努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