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香港最新失業率保持2.8%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6-20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6月19日發布2019年3至5月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8%,與同年2月至4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0%的水平。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19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3至5月失業率維持2.8%,表明就業市場情況理想。

  她認為,本週期就業數字仍處於低水平,一方面是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今年首4月訪港旅客人數同比增長14%,高於去年同期的10%),有助穩定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另外,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深化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金融活動持續增多,帶動金融市場和跨境金融活動的需求,亦支持相關行業的就業。“短期來看,香港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中長期來看,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仍是影響香港經濟的不確定性因素。”鄂志寰説。

  當日發布的統計顯示,與2019年2至4月相比,3至5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總就業人數由上一個統計周期的3865000人,至本次的3869100人,增加約41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增加約5900人。失業人數3至5月為114100人,比上一個周期增加約18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增加約1200人。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2019年3月至5月維持偏緊。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按年比較,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的失業率錄得明顯升幅,相信與一些大型基建項目竣工有關。同期,大部分其他主要行業的就業情況大致穩定。

  展望未來,羅致光稱“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大致穩定。然而,鋻於經濟面對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羅致光透露,勞工處2019年5月至8月期間,將推出特備支援項目“就業創前路”,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尋找合適工作。勞工處會為中學畢業生蒐羅合適的職位空缺,以及舉辦多個大型及地區性招聘會,讓他們可即場參加面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