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發揮自身所長 服務國家所需——香港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綜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21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一帶一路”將為香港帶來重大發展機遇,已逐漸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不論是特區政府,還是社會各界越來越積極投身於“一帶一路”建設。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平台和節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多個方面都取得進展,讓香港更全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的目標是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積極角色

  香港特區政府與工商專業界人士認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積極角色,能夠配合國家所需,成為“一帶一路”主要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一站式目的地”。

  伴隨着“一帶一路”的推進落實,香港能夠在基建融資領域發揮其獨特優勢。根據亞洲開發銀行數字,由2016年至2030年,亞洲發展中國家融資需求達17000億美元,反映“一帶一路”國家有龐大基建融資需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維持以市場為本的金融體系,有完善的法治及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擁有深厚的資本市場及債券市場,更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正好可為“一帶一路”投資項目提供一站式的優質金融及風險管理服務,配合國家所需。

  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6年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搭建平台助力國際化的多元市場資本進入“一帶一路”基建項目。香港已經成為“一帶一路”項目重要的融資平台。今年4月18日,中國銀行38億美元多機構多幣種“一帶一路”主題債券集中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一帶一路”相關項目。

  特區政府以及工商專業界積極參與

  2016年,香港特區政府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研究制定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2018年,香港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公布5個重點推進的方向,包括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等。

  林鄭月娥説,2018年是特區政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重要的一年。特區政府多次率團到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對外推廣香港的獨特優勢,以發掘更多新機遇。

  今年3月,由30多名香港工商和專業界人士以及初創企業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率領下,訪問格魯吉亞和匈牙利,希望加強與當地的經貿聯繫,為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開拓新的商機。

  特區政府還積極與香港、內地和海外商會、香港專業團體等建立多層次的溝通渠道,構建企業協作和項目對接平台。2月下旬,特區政府和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在香港合辦交流會,會上10家中央企業代表和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人士共約220人就投資及運作“一帶一路”項目時所面對的風險,以及香港的投融資和專業服務平台在風險管理上可發揮的作用,作出深入分享,互動討論。交流會同場舉行了企業對接環節。

  香港企業界也積極配合。企業家透過商會等平台,在各種國際場合和區域合作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日前表示,香港中華總商會先後在埃及、法國、印尼、越南等地舉辦“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工商論壇,也在香港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邀請內地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世界各地華商和專業精英,共同探索“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為年輕人提供廣闊空間

  當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和地區涵蓋全球65%人口,以及40%的經濟總量,“一帶一路”的推進落實可以創造大量就業、商業及投資機會。時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提供了更多選擇。

  為讓香港年輕人增加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把握未來發展機遇,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一帶一路一狀元”問答比賽。羅康瑞表示,舉辦問答比賽是為了 啟發年輕人放眼世界,更加全面地認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風土人情和經濟文化面貌。他們未來可以考慮到這些國家和地區工作,甚至創業。

  香港馬登中學校長袁國明不僅將“一帶一路”引入課堂,還和內地多所高校開展“一帶一路”人才合作培養項目。

  “我們的學生走進內地會有更好的發展,也能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更多貢獻。”袁國明説。

  創立於1977年的馬登中學前身是一所培育學生技能的職業中學。上世紀90年代,隨着香港産業轉型,馬登中學轉為以大學升學為目標的普通中學,並成為香港首批招收非漢語學生的國際學校。目前,學校設置了初一至高三六個年級。

  “我們的非漢語學生全部來自‘一帶一路’沿線。”袁國明説。為了讓“一帶一路”成為這些學生之間的紐帶,他將“一帶一路”與學科教育結合,分三階段由淺入深,讓學生們切身體會。

  他説,內地市場廣闊,且和多個國家有密切的經濟往來,學生可在其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