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粵劇傳承:小小少年的“梨園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6-24

  香港九龍杉樹街33號,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排練室裏,經典“紅白臉”妝容、粉色鑲珠頭飾、華麗戲服,映入眼簾。12歲的利文喆和13歲的陸瑞徽,一人演周瑜,一人飾小喬,舉手投足有板有眼,將粵劇摺子戲《艷曲醉周郎》演繹得流暢自然。

  “他們是天生的粵劇演員!”79歲的粵劇名伶楊劍華在一旁觀看,眼裏滿是欣慰。

  粵劇又稱“廣東大戲”,表演技藝包括“唱做念打”,即唱功、身段、台詞、武打,主要流行於廣東、廣西和香港、澳門等地區。2009年,粵劇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今年正逢十周年。

  一片苦心 致力傳承

  排練室內,20多個孩子正在練習壓腿,他們中最小的僅有4歲,大多是十幾歲的少年。楊劍華告訴他們,只要學粵劇一天,就不能放下基本功。

  楊劍華背着雙手,來回走動,仔細觀察每個孩子的姿勢。過了一會兒,三四個孩子商量好似地圍住他,其中一個小女孩試圖爬到他背上,他們一句句“師公”叫着,一片歡聲笑語。

  楊劍華13歲投身梨園學習粵劇,如今擔任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藝術總監,負責教授和排練粵劇。“那時候,我們學粵劇是為了生活,現在的孩子不同,粵劇變成他們的興趣。”

  “練功很苦,孩子們覺得好玩,才願意學。”楊劍華説,讓他們在輕鬆的氛圍中練功,了解他們的性格後,再為他們選擇合適的粵劇角色。

  “楊劍華老師對每個孩子都很有耐心,他喜歡用溫和的方式教導孩子們。”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會長芳雪瑩是楊劍華的學生、孩子們眼中嚴肅些的老師,他們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

  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成立於2003年,是香港重要粵劇藝術團體之一,致力於向青少年推廣粵劇。協會目前有兩個初班,3個中班,一個青少年班。

  “做戲先做人,學藝先學德。”芳雪瑩從這些戲曲人身上看到了傳承粵劇文化的一片苦心。“楊劍華老師有一次腿不舒服,為了指導孩子們演出粵劇,他硬撐着站了一整天。”

  粵劇少年 願意吃苦

  陸瑞徽和利文喆是楊劍華的“小粉絲”。“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中,陸瑞徽和利文喆在《紅樓夢之黛玉進府》《周瑜與小喬之勸勉篇》中擔任主角,兩位粵劇小演員嶄露頭角。

  陸瑞徽6歲開始學習粵劇,她喜歡粵劇,因為戲服和頭飾很美。接受記者採訪時,陸瑞徽已經畫上了“紅白臉”:以白色粉底打底,圍繞眼睛和顴骨塗抹紅色胭脂,使用鮮紅色口紅。

  陸瑞徽飾演的小喬,頭飾和戲服是粉色。她的手背擦滿白粉,手指也涂上了紅色指甲油。“學業很重,但每周六下午我都會盡量趕到排練室。”陸瑞徽今年上初一,課業繁重。

  “我的韌帶比較緊,壓腿比較辛苦。在舞台上表演時,我偶爾會忘記做出表情。”家裏也變成陸瑞徽的排練室,她還會照着鏡子,挑起眉毛,揚起嘴角,放大表情。

  穿戲服是每位粵劇演員登台前的儀式。表演開始前,楊劍華站在陸瑞徽身側,輕輕提起她的假發,芳雪瑩仔細擺正頭飾,幫她繫上一件件戲服。

  利文喆也是個粵劇迷。他從5歲開始學習粵劇,如今已有豐富的演出經驗。“我飾演過許仙、賈寶玉、周瑜等,粵劇讓我了解了這些歷史人物,體會到了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這孩子很有粵劇天分,基本功和唱功都很厲害!”60年前,楊劍華飾演許仙而獲評粵劇優秀演員,如今利文喆再次飾演了許仙。

  “天氣熱時,孩子們穿着厚戲服,頭套勒得很緊,但他們願意吃苦。”芳雪瑩説。

  堅守不易 後繼有人

  一個粵劇衣箱,裝滿了王侯將相的戰旗、才子佳人的水袖,卻也承載了粵劇演員的不易。

  “粵劇演員收入不高,購買戲服和保管衣箱的費用都可能負擔不起,一套戲服至少幾千港元,保管衣箱的人工費就更不用説了。”芳雪瑩説。

  有些粵劇演員會雇人幫穿戲服,但每天就要上千港元的人工費。“協會經常有粵劇演出,孩子太多,我們雇不起,大都自己動手幫孩子們穿。”

  但芳雪瑩有一個好消息:今年10月,協會將搬到一間約100平方米的排練室,能容納更多孩子排練粵劇。

  “協會的日常運營還有粵劇演出,都需要我們自行尋求贊助。”芳雪瑩負責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日常運營,她經常鼓勵身邊的朋友去觀看孩子們的粵劇演出。

  “讓孩子們從小對粵劇感興趣,長大後他們會變成台上的粵劇演員或者台下的觀眾。”芳雪瑩介紹,香港大概有近100萬粵劇觀眾,但大部分是長者,年輕人偏少。

  香港特區政府很重視粵劇發展。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已經正式開幕。特區政府也設立了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和粵劇發展基金,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自2010年起舉辦中國戲曲節,展示包括粵劇在內的戲曲劇種。

  “只要好好培養,粵劇不會後繼無人。”今年7月,聲輝粵劇推廣協會將在香港沙田大會堂和新加坡舉行粵劇演出。

  陸瑞徽説,她渴望擁有一套美麗的粵劇戲服。利文喆則堅定地説:“長大後,我要成為一名職業粵劇演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