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有關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答記者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03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2日説,中方對有關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7月1日,在香港特區發生的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的行為,是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嚴重違法行為。我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該事件。

  他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對有關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再次告誡有關國家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得以任何形式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壯膽,不要發出任何誤導信號,不要作出任何錯誤舉動。

  有記者問:英國外交大臣亨特就不法分子暴力衝擊香港特區立法會大樓發推特稱,英方堅定不移支持香港及其自由,暴力行為不能接受,但香港人民必須擁有在法律範圍內和平抗議的權利。對此中方有何評論?

  耿爽説,近段時間以來,中方已多次就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問題向英方闡明立場,並就英方不當言論提出嚴正交涉。但英方無視中方立場,頻頻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的態度堅定不移。我們要求英方深刻反思錯誤言行的後果,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另有記者問:美、英、歐盟在聲明中表示,香港人民應擁有和平抗議權利,同時應避免暴力行為,當前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克制。你是否有進一步評論?

  “如果發生在香港的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發生在美國或者歐洲,他們會怎麼處理,會聽之任之嗎?”耿爽説,大家在電視上都看到過美國和歐洲警察對待暴力行為的執法場景。為什麼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香港,他們不但不反對和譴責,還要跳出來説三道四、指手畫腳,貌似公允地鼓吹和平抗議的權利,呼籲避免暴力行為?!這完全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極其虛偽醜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