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畢業生在廣州開發區工作最高一次性獲5萬資助

來源: 文匯網          發布時間: 2019-07-03

  記者7月3日獲悉,近日,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發布《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簡稱“港澳青創10條”),為港澳台青年送出“超級大禮包”,助力港澳台青年在穗大展拳腳,“圓夢”創業。根據新政,對於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辦的企業或機構,廣州開發區給予“兩免三減半”租金補貼,即前兩年全免租金,第三年減半減免,此補貼力度全國最大。港澳青年高校畢業生在該區工作,可獲得一次性補貼,最高5萬元。另外,廣州開發區設立10億元規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金,對向港澳青年或以港澳青年為核心的創新團隊購買技術成果的本區企業,給予最高補貼200萬元。

  企業購買港青技術成果最高補貼200萬

  “港澳青創10條”圍繞創業啟動、創新激勵、平台建設、金融支持、辦公補貼、實習就業、合作交流、生活保障等方面送出一系列大禮包,着力打通港澳青年在內地創新創業的難點、堵點,促進港澳台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發展。

  據了解,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該區在廣州科學城規劃建設科學城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並與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聯手打造廣州科學城(澳門)青年創新創業部落。此次“港澳青創10條”將進一步助力該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高地。

  “港澳青創10條”規定,對參與符合條件的創新創業大賽獲獎並落戶本區的港澳青年初創項目,給予最高20萬元創業啟動資助。對獲得香港青年發展基金、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澳門青年創業援助計劃資助並落戶本區的創業項目,按照港澳特區政府資助標準給予1:1配套資助。對入駐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載體的港澳青年創辦企業或機構,按照前兩年100%、第三年50%的標準給予辦公場地租金補貼。對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載體給予500萬元的運營補貼,並對被評選為國家、省、市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載體的給予一次性配套獎勵。

  同時,設立10億元規模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金,提供天使投資、股權投資、投後增值等覆蓋各階段的多層次服務,同時給予每年100萬元的貸款貼息。對向港澳青年或以港澳青年為核心的創新團隊購買技術成果的本區企業,給予最高補貼200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港澳青年高校畢業生只要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就業,便可獲得最高5萬元的一次性就業資助,並給予用人單位每人5000元招用獎勵。同時,給予實習青年每人每月3000元實習補貼。另外,地在該區發展的港澳青年給予每月1000元的交通往返資助,提供人才住房,並給予不低於市場租賃價格50%的租金補貼。對在本區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按其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已繳稅額超過其按應納稅所得額15%計算的稅額部分,給予財政補貼,該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

  根據“港澳青創10條”,政策補貼範圍包括年齡在18~45周歲的香港、澳門籍居民或在港澳高校畢業並獲得高等教育學位的內地居民,遵紀守法,擁護“一國兩制”,無違法違規等不良行為記錄。值得關注的是,在該區發展的台灣青年同樣適用此辦法,包括在台高校畢業並獲得高等教育學位的內地青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