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簽三方備忘錄加強證券執法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04

  財政部、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7月3日在北京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旨在深化內地與香港證券監管合作,充分保護兩地投資者合作權益。

  據介紹,此次簽署的三方合作備忘錄,對香港證監會調取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內地在港上市公司的審計工作底稿作出了安排,進一步細化和完善了兩地監管合作機制,為促進兩地會計行業健康發展和金融市場繁榮穩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出席簽署儀式的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説,隨着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不斷融合,內地赴港上市和發債的金融機構和企業越來越多,在香港資本市場的影響力也逐年增強。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監管合作,既是深化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香港金融安全的制度保障,更是國家持續深化金融領域改革的現實需要。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書面致辭中説,三方備忘錄的簽署,是以互利合作的精神妥善解決調取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工作底稿的問題,是對兩地現有執法合作安排的細化與完善,是兩地攜手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增強公眾信心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兩地證券監管執法合作的新起點。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這是香港證監會首次同時與內地兩個監管部門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具有里程碑意義。在金融市場更加國際化背景下,香港證監會有信心在中國財政部和證監會的共同支持下,更加有效打擊跨境違法行為,更好保障投資者利益和行業健康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8097